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出席「协」、「策」两会第六次联席会议后於联合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下稿代「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主席李业广今日(九月十七日)在出席「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第六次联席会议后於联合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我很高兴「港台两会」第六次联席会议已圆满结束,港台双方有建设性的討论,除了回顾过去一年两地在不同方面的合作成果,也同意了来年我们的合作方向。

  我会先介绍「港台两会」过去一年的主要成果,以及刚才双方在会议上同意的新增合作范畴,然后再邀请台方「策进会」林祖嘉董事长讲几句说话。

  在主要成果方面,「港台两会」继续促进两地多层次、多范畴的合作。今年港台之间分別签订了两份合作备忘录,第一份是由两地检测认证机构签订,以確立双方进行相互合作、资讯交换及人员培训,第二份是由香港机场管理局与桃园国际机场公司签订,以展开交流及互访计划,提升两地机场的竞爭力。

  港台两地也持续深化互访交流。香港有两位主要官员(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年参观访问桃园市,出席在台湾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和桃园市政府合办的「城市交流论坛」。两地气象机构主管人员也在台湾会面,推动气象服务合作。香港渠务署则访问台湾水利署,就应对洪水灾害探討合作路向;而香港土力工程处年內也接待台湾水土保持局的参观访问团,就应对山泥倾泻灾害进行专业交流。

  另一方面,「港台两会」也持续开拓两地崭新的交流领域。我非常高兴双方今日能就五项新增合作范畴达成共识,分別就湿地保育、濒危野生动植物贸易、知识產权、都市更新及推广节约用水进行交流合作。

  港台双方业务部门將就上述范畴进行沟通,並在达致具体合作成果后,会在「港台两会」的平台上向大家公布。

  我现在邀请台方「策进会」林祖嘉董事长,向大家说一说他的意见及感受。在他发言完毕后,我们在座几位都乐意回答各位的提问。谢谢大家。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