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在「协」、「策」两会第六次联席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下稿代「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主席李业广今日(九月十七日)上午出席「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第六次联席会议的开场发言:

林(祖嘉)董事长、各位「策进会」的董监事、各位「协进会」的同仁: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再次欢迎来自台湾的「策进会」代表团成员,继续透过「协」、「策」两会的平台,一起探討两地合作的机遇。

  今天是「协」、「策」两会第六次联席会议。有赖港台同仁过去一年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两地的合作。我们今天的会面不但会回顾不同领域的实质成果,也会探討未来致力推进的新增合作范畴。

  「由无到有,由有到优」,可说是过去数年来港台公务合作的最佳写照:由原来商定两会功能,到陆续开拓接近三十个优先合作范畴;由原来討论香港在台湾设立在地服务机构的构思,到后来成功落实两地互设办事处;由原来单纯在不同业务领域展开交流,到成功签署各项合作备忘录,促成两地合作制度化。「协」、「策」两会一直担当重要的角色,维繫並推进港台紧密的合作关係。

  「协」、「策」两会於二○一○年成立以来,香港和台湾在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上均取得重大进展。按照二○一四年的统计数字,香港与台湾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贸易总额约490亿美元;而二○一○至二○一四年期间,香港与台湾双边贸易每年平均增长率为7%,反映两地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至於文化交流方面,在台湾举行的「香港週」,也成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单是在二○一四年的活动,便吸引了十二万台湾观眾参与,体会香港不同艺术领域的真实风貌,促进两地民眾的文化交流。另一方面,「协进会」也推行了「促进港台交流活动资助计划」,旨在透过资助本港非政府机构举办相关活动,把港台交流推广到社区各层面,增进两地民间的相互了解。

  我乐见港台关係过去数年能够稳步向前,並坚信双方只要秉持善意、互惠和务实的精神,「协」、「策」两会的工作必能继续顺利进行,让港台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

  展望將来,「协」、「策」两会的交流將会持续。在今天的会议上,我期待双方能够就新增合作范畴达成共识,开拓更多合作领域,透过专业交流,增进彼此业务部门的服务水平,惠及两地民眾。

  只要双方目標一致,我们定能继续发挥「协」、「策」两会这个平台的独特功能,推动两地多范畴和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我期望港台双方紧密合作,並祝愿两会的工作能够圆满成功。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