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2015香港桃园城市交流论坛」闭幕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八月六日)下午在桃园出席「2015香港桃园城市交流论坛」的闭幕致辞全文:

王(明德)副市长、张(昌財)局长、各位在座的香港与桃园的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我今天很高兴可以到桃园出席今天的香港桃园城市交流论坛。

     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与台湾两地各方面合作的关係。我们在二○一○年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台湾方面也成立了「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合作平台。五年以来,「协进会」和「策进会」在接近三十个优先合作范畴建立了联繫渠道,並见证了两地互设办事处。

     此外,我们在城市之间也举办了城市交流论坛。城市交流论坛成为香港与台湾各县市交流的新亮点,透过分享城市发展的经验,增进两地的情谊。过去两年,香港先后和台北、台中合办过城市交流论坛。

     在去年十二月,桃园县正式升格为桃园市,我们希望第一时间与桃园市作出深入的交流。「协进会」李大壮副主席和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梁志仁主任年初访问桃园,提出举办城市交流论坛的构思,获得郑文灿市长大力支持。所以,今天可以成功举办这场论坛,我谨对郑市长、王副市长和桃园市政府表达由衷谢意。

     桃园是港人认识台湾、接触台湾、了解台湾的非常重要门户。目前,桃园是香港国际机场往来航班最多的航点,每个星期穿梭两地超过三百班次,佔港台所有航班的百分之七十。香港与桃园两地的机场更在今年六月签署《策略伙伴合作备忘录》,积极展开全面且深入的交流及互访计划。

     今次论坛以「机场+城市.產业创新机」作为主题,实在是最合適不过。我感谢各位参与城市交流论坛的朋友,特別是各位主讲嘉宾。你们对两地机场、会展业和物流业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精闢见解,相信为在座各位包括我自己带来不少启发。我期待两地业界未来会有更多合作的空间。

     香港与桃园的交流,当然並不局限於机场、会展业和物流业合作。香港与桃园有不少相似之处,面积同样是一千多平方公里,除了是繁忙的航空枢纽外,也有山光明媚,水色秀丽的一面,都是旅游的好地方。

     今天早上郑市长也说了,桃园市在明年元宵节期间举办「2016台湾灯会」,我们很高兴收到邀请,香港方面跟旅游发展局会参与这个盛会,也希望藉此机会向桃园以至台湾的朋友们展出特色灯饰,把香港文化也带来这里。桃园巿政府观光旅游局在今年六月便赴港参与香港国际旅游展,以吸引更多香港旅客,到访桃园作深度旅游。

     今天的论坛虽然快要结束,但我深信这將是香港与桃园交流合作的新开始。我期待双方日后能够继续就基建发展、城市管理、经贸往来及文化旅游等不同的范畴,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和联繫。我也十分欢迎郑市长和桃园市政府的同仁,以及桃园市各界朋友多来香港,增进彼此的友谊。

     最后,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各位!

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9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八月六日)在桃园出席「2015香港桃园城市交流论坛」,並在论坛上致闭幕辞。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八月六日)在桃园出席「2015香港桃园城市交流论坛」,並在论坛上致闭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