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立法会: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就「寻求撤销人大常委决定,重新启动政改程序」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何秀兰议员提出「寻求撤销人大常委决定,重新启动政改程序」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

  就何秀兰议员提出的议案和梁家杰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我会作出扼要回应。

  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於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公布《决定》后,特区政府明白社会各界对香港的政制发展,以至《决定》的內容有不同意见。事实上,在刚才的討论中,议事堂內亦有议员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然而,正如特区政府反覆强调,政制发展必须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这是可以实现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唯一途径。目前,政制发展「五步曲」已走了两步。接下来的,就是关键的第三步,即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的支持。我希望在座各位议员都不要在这阶段放弃任何可以促成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机会。特区政府亦会努力爭取到最后一刻、爭取在座各位的支持。希望各位议员不负市民的期望,支持政制发展,不要虚耗光阴。

  如何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基础上,设计一套最適合香港的普选制度,正是特区政府现在进行第二轮諮询的目的。最近,特区政府乐见一些有心人士,包括在座的一些议员,努力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寻求最大可行空间,落实普选,而非如刚才何秀兰议员所说的政府並无兴趣,並非如此。我希望各位议员能够从务实角度出发,积极参与討论,寻求共识,让市民期待已久的普选、五百万合资格选民的投票权利、以至民主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不至落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踏出普选的第一步,才能够真正迈向「尽快实现以普选產生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这目標。

  主席,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提到,特区政府认为原议案及修正议案的內容,不但无助实现普选目標,反而令到实现普选遥遥无期,因此反对主议案及修正议案,並呼吁各位议员投反对票。

  多谢主席。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