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內有关內地与台湾事务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內有关內地与台湾事务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於上周发表了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今日我希望向委员简介政制及內地事务局有关內地与台湾事务的相关措施。

闽港合作
____

  香港与福建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一直紧密。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福建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首选平台。香港居民中约有120万人祖籍福建,佔香港人口约六分之一,可见两地经济和社会关係都相当密切。

  去年,闽港双方同意成立闽港合作会议,並由政务司司长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分管港澳和商务事务的副省长领导,把闽港的交流和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双方亦同意第一次会议將於本月二十二日於福建举行,討论加强经贸和金融方面的合作,以及其他中长期的合作范畴。

国家五年规划
______

  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特区政府已开展相关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工作,並已諮询业界及相关委员会。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既定的工作机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及其他相关部委紧密沟通,以巩固及提升香港的地位和优势,为国家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

粤港合作
____

  行政长官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於去年十一月在广州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会议。会议上,双方同意去年年初所签署的《2014年重点工作》內的合作项目整体落实进度理想,並就二○一四年的粤港合作重点达成共识,包括︰在二○一四年广东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基础上,爭取进一步全面落实服务贸易自由化,並加强在金融服务、专业服务、旅游、跨境基建、环境保护、文化交流和三个重点区域(即南沙、横琴和前海)等方面的合作。

  政务司司长及广东省副省长计划在今年三月举行第二十次粤港合作工作会议,敲定二○一五年实施《框架协议》的重点工作,为推动有关工作提供政策基础。

深港合作
____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许勤,计划在本月三十日在深圳举行深港合作会议,共同探討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地的合作,务求以互惠互利的方式进行,重点包括前海发展、青年合作、专业服务合作、金融合作等。

南沙、横琴及前海区域合作
____________

  南沙、横琴及前海都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港澳专章內的粤港澳重大合作项目。特区政府关心及积极支持三个地区的发展,並已与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及珠海市政府建立沟通机制,共同探討各方面的合作机遇,达致互惠共贏。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的「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首次会议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政务司司长率领相关局长出席会议,並在会上將香港业界的意见向內地有关部门反映,希望促进香港业界把握三个新区发展的机遇。

完善特区政府驻內地办事处的布局
_______________

  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武汉办)已於去年四月成立。特区政府在內地的办事处网络有比较全面的布局。为进一步拓展驻內地办事处的网络,我们刚於去年十二月为驻北京办事处在辽寧成立了联络处,並计划今年上半年为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在山东省设立一个联络处。在驻武汉办运作成熟后,我们便开始筹备在中部地区设立一个联络处。

港台关係发展
______

  特区政府一直务实推进港台多层次、多范畴的交流合作。近年港台关係积极发展。特区政府主要透过两个非官方平台推进港台关係:

(一)香港和台湾在二○一○年分別成立「港台两会」(即「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及「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作为协商公共政策范畴合作交流的非官方平台。

(二)我们在台湾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经贸文办」),与台湾各界建立紧密联繫,並透过举办及参与不同活动,宣传香港的优势和形象,促进两地往来。

  「港台两会」於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在台北举行第五次联席会议,回顾过去一年在各个合作范畴的成果,並同意研究三项新的合作范畴(即气象服务、应对山泥倾泻灾害,以及应对洪水灾害)。展望將来,我们会继续透过「港台两会」及「经贸文办」,深化两地不同领域的交流。

  主席,我的介绍完毕。

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