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出席「协」「策」两会第五次联席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下稿代「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主席李业广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在台北出席「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第五次联席会议的开场发言:

林(祖嘉)代理董事长、各位「策进会」的董监事、各位「协进会」的同仁:

  大家早上好!

  今日是「协」、「策」两会第五次联席会议,亦是港台同仁相聚,一起回顾两地过去一年合作成果,以及共同推进新合作范畴的好日子。

  回想四年多前,「协」、「策」两会尚未成立,港台之间的交流依靠民间主导,双方业务部门往来不多,更谈不上两地探討互惠的合作措施;但自从「协」、「策」两会成立之后,港台两地可以透过这个平台,在不同领域进行业务交流、建立联络渠道,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展开討论和磋商。到今天,「协」、「策」两会已经开拓了20多个优先合作范畴,充分反映了双方交流的诚意,也显示了两地合作带来的各种机遇。

  「协」、「策」两会的工作当然不止於推动两地签署合作协议、设立部门联络机制等公务合作,还会透过各式各样的途径,使港台交流更为丰富。双方的商贸合作委员会及文化合作委员会不时举办活动,包括经贸合作论坛和文化合作论坛。我期待在会议稍后时候听取由有关委员会作出的报告。

  此外,「协进会」在香港推出「促进港台交流活动资助计划」,至今已资助超过30个民间机构,举办增进两地民眾相互了解的活动,把港台交流推广至社区层面。

  以上提及的种种,均是港台同仁在成立「协」、「策」两会平台后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很高兴港台关係能够在短短几年间,便取得显著的成绩。我十分珍惜「协」、「策」两会平台,以这个交流基础,让港台关係继续向前迈进。

  在是次会议上,我们將会听到各个同仁匯报各方面的合作成果,展示港台合作在不同领域的进展。就此,我衷心感谢「协」、「策」两会同仁,让港台合作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元化。我期望双方未来能继续抱着这一份热诚,就各方面的港台合作取得更多共识,深化港台关係,创造互惠双贏。

  下个星期一便是冬至。香港和台湾的民眾都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並在这个传统节气与亲朋好友团聚。我也藉今天的机会,祝愿大家有一个圆满的冬至,也期望「协」、「策」两会未来的工作同样圆满、成功!

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