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立法会: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动议將条文纳入《2014年选举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动议將第1、2、3、6、7、9至12、14、15、18、20、21、24、26、29、30、36、37、38、41、44、48、51、52、53、56、57、60、62至102及104至154条纳入《2014年选举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刚才在这一组的条文內,有不少议员都提出了一些意见,其中很多是关於实务的安排等,也正如委员会的报告內提到,特別是何秀兰议员所提到的第18段等,我们回去会参考相关的实务安排,我们会在政制事务委员会內向议员再作匯报。

  主席,在此我想说几点。第一,刚才有议员提到对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別的一些原则性意见。在此我重申,我们的条例草案修订主要是针对现行选举制度的一些技术性修订,正如在过往很多年,每逢选举之间,我们也会趁这段时间,检討对上一次选举周期和过去一些经验的累积,看看有甚么技术层面,在票站的运作或选民登记制度等的实务运作上可以有优化的地方。一些纯粹技术上的修订,我们就用杂项修订条例草案的形式来提交予议会审议。对一些原则性多些的、制度性的安排,我们当然会在另一个諮询工作、另一个场合处理。就着这些比较大的制度的安排,我预期我们也会按着工作时间表提交予议会审议。

  有关选民登记的资料提供,有两点我想澄清一下。第一,梁国雄议员提到选民登记时有关恶劣天气的影响。我以下纯粹是资料提供,现时的选民登记是可以有数个途径提交的,(选民)不一定需要亲身到选举事务处,可以传真、电邮或邮递也可以。另一个的资料提供是陈伟业议员提到的十八岁问题。我们现时的技术性修订不会影响在条例內所定的界线。在区议会选举年的七月二十五日或之前达十八岁的人士便有资格,这个是不会受影响的。我们只是说审阅选民登记册的日子扩阔了十四日而已。

  此外,刚才有不少关於天气影响的意见。除了现时《条例草案》所提及的,也有其他的一些特殊原因、地理或居住的地方另有天气情况影响。一如我在二读时说,就议员一些实际所遇到的问题和经验,我们愿意在往后向议员取得更多具体看法、意见,会与时並进作出相应考虑,而可以优化制度时,我也会提出相应的修订。

  最后,提到第10部关於一些改进延迟、押后选举投票或点票有关的条文,我想补充一下,特別是关於公眾健康的情况。在公眾健康受到威胁的情况,例如若有疾病大型爆发的情况下,条例上所列明的主事官员会考虑各种客观、科学的因素及实际情况,他们会垂询包括衞生署专家的专业意见,来考虑该威胁是否会妨碍或严重影响选举、投票、点票的顺利进行,才决定是否延迟或押后选举。视乎情况的需要,在徵询衞生署的专业意见后,在有需要时会制定相应的应变方案和执行计划的安排。有关当局若作出了延迟或押后的决定,一定会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內,尽快向公眾公布,也会说明有关选举投票或点票是何时恢復进行,让公眾可以早作计划。

  我补充这几点,多谢主席。

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