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出席《我家在香港》电视特辑启播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七月七日)出席《我家在香港》电视特辑启播礼的致辞全文:

施永远助理处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能够出席今天的启播礼。《我家在香港》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和香港电台合力製作的电视特辑,希望透过运动、饮食,以至文化、艺术等不同题材,介绍香港少数族裔人士的生活模式,让不同族裔的家庭观眾增进彼此了解及沟通,消除歧视。

  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形成多元文化。根据统计处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数字,约有四十五万少数族裔人士居於本地,当中不少更是父、祖辈已在香港落地生根,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们活跃於不同界別,对香港的贡献不容忽视。他们不少能说流利广东话,並同样视香港为家,与大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政府积极在教育、就业、社区外展等方面加强措施,確保少数族裔人士享有平等机会,协助他们融入社会。其中主要的措施包括由下个学年起为学校提供「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及校內评估工具和整套的学习材料,帮助非华语学生解决学习时面对的困难。「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及有关配套资源已上载教育局网页。教育局亦於二○一四年六月展开一连串的师资培训项目,务求让每一所中、小学均有教师能於新学年开展前对「学习架构」的应用有基本的认知。持续深化的培训亦会陆续推出。此外,为加强社区支援,政府会於今年下半年在葵青区增设一间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新中心启用后,共有六间中心及两间分中心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服务。政府並且会推行少数族裔青少年大使计划,以及在所有中心和分中心设立青少年专责小组,为少数族裔青少年提供专设服务。

  一连十集的电视特辑《我家在香港》將分別介绍不同族裔人士的生活状况。第一集將於本星期三晚上七时播映,介绍尼泊尔人在香港的生活,希望大家准时收看,加深对他们的认识。谢谢各位。
 

2014年7月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