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会庆联欢宴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五月八日)出席香港华人革新协会成立六十五周年会庆联欢宴会时的致辞全文:

林武副主任、梁爱诗副主任、陈(树標)会长、林(耀文)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香港华人革新协会(华革会)成立六十五周年会庆联欢宴会。

  华革会自一九四九年成立至今,超过半个世纪,一直秉承爱国爱港的精神,关心同胞疾苦,尽心尽力为社会大眾服务,正如华革会的口號「不为名,不为利,只为香港同胞谋福利」。回归以来,华革会坚定不移地拥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关心及参与香港事务,致力促进社会和谐。

  近日香港市民关心的议题,相信包括政制发展。根据《基本法》第四十五条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香港可於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二○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的首轮諮询刚於过去的周末(五月三日)完结。在諮询期间,社会各界都踊跃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政改諮询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共出席了226场座谈会及研討会,亦收到约十三万份左右的意见书,当中包括华革会的意见。我们现正「日以继夜、夜以继日」地整理及归纳所收到的各种意见。我们期望可以在未来两个多月內,向行政长官提交諮询报告。行政长官在审阅专责小组的諮询报告后,会按照既定程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正式启动「政改五步曲」。

  我们预计於本年底之前启动第二轮的政改諮询,並提出具体方案,供市民討论。我相信任何具体方案要成功落实,首先必须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致力提出一个实际可行,而政治上能够有机会取得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支持的方案。

  正如政务司司长说过,前面的路是充满困难和变数,特区政府需要香港社会各界--包括华革会--继续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努力为市民大眾实现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標。

  我再次衷心祝贺华革会成立六十五周年,祝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

2014年5月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