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立法会: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就「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先生遇袭事件」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君彦动议「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先生遇袭事件」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维护市民在《基本法》第二十七条下的权利,当中包括市民享有的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新闻自由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是我们珍而重之的资產,是香港赖以成功、繁荣的基石。

  我重申特区政府不会、亦不可能干预传媒机构的编辑自由、独立运作和內部人事管理。香港一向十分重视新闻自由,这是香港市民拥有的基本权利。特区政府会继续维持现时宽鬆的政策、合適的环境,让新闻业界可以广泛並自由地报道及评论社会上发生的种种大小事情。

  我在此再次重申,特区政府是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对目无法纪的行为一概予以强烈谴责。在此,我再一次向刘进图先生及其家人致以慰问。在这件事上,我们看到警方全力以赴,日以继夜,也与內地公安衷诚合作,缉拿凶手,这是有目共睹,也得到市民充分肯定。因此在这一刻,並不应该对警队作出任何指责或责难,而是要为他们打气、为他们作出支持,希望他们能继续抽丝剥茧、追查线索,让这事情水落石出。

  这两天我们也注意到议员的发言,大家有一个共同盼望,就是反对一切暴力,亦再一次唤醒社会对维持新闻自由的重要性,让大家继续守护香港这个文明城市。

  主席,我再次重申特区政府和市民大眾同样尊重和珍惜香港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香港要维持国际大都会的地位,社会能够持续发展,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是其中的主要元素。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维护这些重要的核心价值。

  本人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