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立法会: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动议批准《2013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1及3)令》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批准《2013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1及3)令》(《命令》)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多谢刚才发言的议员。不论对此议案赞成与否,每位议员发言的时候亦有提出对此议案所延伸的一些看法,甚至是一些制度上比较根本性的看法。我们是欢迎大家的意见。

  有几部分我想特別再回应。虽然我在开场发言时已颇具体地回应,在审议当中议员所提到各方面的忧虑,而政府当局如何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首先,我要再一次强调,我们这个建议主要是因为:第一,隨着区议会的民选议席的检討后,我们发现湾仔区议会的议席数目只剩下11个,是否需要在运作上有较多的议席,让其运作比较容易;第二,当然我们亦在下一届(区议会)开始,取消全部委任议席,这亦是另外的考虑因素等。

  我们的考虑是,第一,区议会运作的畅顺和有效性;同时,在考虑整件事情时,以不影响或將对市民得到地区和其他社区的服务的影响减至最低,为我们的考虑原则。第三个最主要的考虑原则就是有没有地区的共识,包括相关的区议会和相关的地区居民,当然在此过程中亦进行了諮询,也是欢迎市民向我们提交意见。所以,在这几个考虑和一些原则性的考虑后,我们认为今天的建议是在地区共识和能够协助──特別是湾仔区──区议会的运作方面,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安排。虽然这个动作不是太大,但也值得去做,所以我们提出这个建议。

  我亦必须强调在此过程当中──由开始、到中期、到现在──是完全没有任何政治考虑。正如我所说,我们都是本着相关区议会的运作和对市民接受地区和社区服务的影响等原则来考虑这个做法。

  刚才有数位议员特別关心对学校或校网的影响。其实亦说明了如果建议的幅度──即区议会议席变更的幅度──不单止两个议席,若是更多的话,可能牵涉的学校会更多。事实上,在一开始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已经將对校网的影响放在其中一个最关心的议题。当区市民对校网的关心,我们是有特別关心到的。所以刚才我在开场发言时已经详细解释了此建议对校网的影响,以及政府当局,特別是教育局方面,作出相关的安排,如何便利相关的学校和学生適应校网改变。

  我再一次简洁地重申,第一,现时的公营中学是透过「中学学位分配办法」录取学生入读中一,当中不受校网限制的学额可佔学校中一学额约达百分之三十九。第二,此建议的《命令》对有关学校的校网或派位的影响,是由2016/17学年才开始生效。第三,为便利相关的学校和学生適应校网改变,教育局打算按照一贯安排,当《命令》生效后,在每个派位年度,让这两所届时已经转至湾仔区的中学,在「统一派位」阶段可以调拨部分学位到东区,继续让在东区的小学就读的学生选择,直至2014年度小一派位的学生在2020/21学年入读中一为止。教育局已就有关安排与两所中学沟通,两所中学──正如刚才陈家洛议员都有提及──表示原则上接受有关安排。教育局会继续就学位数目諮询持份者和学校。

  另外,两所中学亦有就其他配套安排提出意见,教育局方面亦会继续与学校跟进、提供协助。而相关在这两个区內有一所公营小学受影响,该小学並没有对「两区方案」表示异议。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提到,第一,现时公营小学透过「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录取学生入读小一,当中不受校网限制的学额可佔学校小一学额约达百分之五十五;第二,此建议的《命令》对有关学校的校网或派位的影响,由2016/17学年才开始生效;第三,为避免影响已经在该小学就读的学生,入读该小学並参加2016至2020年中一派位的学生,在统一派位「按学校网的学校选择」部分,可自行选择东区或湾仔区的学校,以获派中一学位。

  刚才亦有议员提到公共服务,我重申在我们提交予选举委员会的文件中,都提出相关的公共服务是不会受「两区方案」影响。在康文设施方面,有议员提及在维园选区纳入湾仔区后,东区的康文设施是否可能会受影响?康文设施对全港的市民开放,康文设施位於东区或湾仔区都对市民使用有关设施没有实际变化。第二,政府当然会因应实际情况,提供合適的康文设施供地区居民使用。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为各区规划康体设施时,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香港规划標准与准则》、区內规划人口、现有设施的使用率、位置及分布情况、可动用资源,以及当区区议会意见。

  实行「两区方案」后,隨着六个位於维园的七人足球场將由东区转到湾仔区,东区七人足球场的不足情况,我们都见到將会较以前严重。至於位於东区的游泳池在转移前后,均没有不足的情况。由於两区属毗邻地区,公共交通方便,东区居民可以继续方便地使用这些设施。当然康文署会与东区区议会研究提供更多康体设施的可能性,以弥补区內这方面的不足。

  有议员提到拨款的问题,我想澄清一亿的拨款当然是每区一亿元,但政府当局分配给十八个区议会,特別是恆常的拨款方面,在「社区参与计划」或(地区)小型工程计划的资源予十八区区议会的时候,会考虑很多因素,包括人口和其他因素。正如我手上的资料显示,举例来说,就「社区参与计划」所获得的拨款而言,在2012/13年度,东区可能议席和人口比较多,在2012/13年度「社区参与计划」的拨款修订预算是大约二千万元,而中西区议席和人口比较少,(预算)大约有一千四百万元,而湾仔区则更加少,预算是一千万元左右。所以这些拨款某意义上是和当区的大小、人口及议席数目有一定程度的关係。

  主席,最后有几位议员都提到一些根本性的建议,包括十八区区议会的数目、每个区议会所涵盖的面积和人口,以及选举制度是否由「单议席单票制」变为「比例代表制」等。主席,当然这些比较根本性的检討不在今天我们商议这个建议《命令》的內容中,当然议员因利成便提出这些意见,我们是听到的。我们会在对区议会整体运作的一个比较大的检討时,会將这些意见逐一认真地考虑。

  多谢主席。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