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立法会: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动议批准《2013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1及3)令》的发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批准《2013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1及3)令》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动议批准《2013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1及3)令》(《命令》)。订立这项附属法例的目的是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第五届区议会任期开始,调整东区和湾仔区的地方行政区分界,以及因应有关调整而就东区和湾仔区议会民选议员数目作出修订。

背景
--

  当局於检討第五届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的过程中,有意见认为湾仔区议会议席数目相对较少,而东区区议会则议席数目较多,以致有机会影响到两个区议会的运作;有建议认为政府可研究是否调整东区与湾仔区的地方行政区分界,考虑將东区区议会的部分民选议席转移至湾仔区议会,而当中以將现有天后选区与维园选区的范围由东区转移到湾仔区的方案被认为最为可行。

  我们在去年夏季期间就此建议展开了諮询工作,即是否將天后与维园两个选区由东区转移到湾仔区抑或是维持现状两个方案,徵询东区及湾仔区议会、当区居民和公眾人士的意见。结果显示,把现有天后选区与维园选区的范围由东区转移到湾仔区的方案取得东区与湾仔区议会、当区居民和公眾人士的普遍支持。

  因此我们建议修订《区议会条例》的附表1及附表3,正式调整东区与湾仔区的地方行政区分界,以反映將现有天后选区与维园选区的范围由东区转移到湾仔区,以及相应地將东区区议会的民选议席数目由三十七名减至三十五名,以及將湾仔区区议会的民选议席数目由十一名增加至十三名。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於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二日的会议上,制定了《2013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1及3)令》,以落实上述的调整。立法会內务委员会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一日的会议上研究过该《命令》,认为需要成立附属法例小组委员会审议《命令》。经过三次会议后,附属法例小组委员会已经顺利完成审议工作。我希望藉此机会感谢附属法例小组委员会主席叶国谦议员和其他委员的工作。

学校网的安排
------

  在《命令》审议过程中,委员主要关注两个区议会选区范围內三所公营学校的校网安排。

  现时,公营学校分別透过「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及「中学学位分配办法」录取学生入读小一及中一。当中不受校网限制的学额,即包括「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及「统一派位」甲部「不受地区限制学校选择」的学额,可佔学校小一学额约达百分之五十五及中一学额约达百分之三十九。

  如《命令》获得通过,有关的一所小学和两所中学將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位处於湾仔区而非东区。但《命令》对有关学校的校网或所谓派位的影响,则由二○一六/一七学年(即二○一六年九月开始的学年)才开始生效。

  根据现行机制,教育局已就有关事宜諮询了小一入学委员会及中一入学委员会的意见,並將採取下述的安排,以便利有关学校適应校网改变。

  小学方面,小一入学委员会认为,原则上应遵循以地方行政区的分界划分校网的做法,並就有关小学在小一派位下由14网转移至12网的建议,透过幼稚园諮询有关的持份者。小一入学委员会亦重申,原则上应採取既定的安排,以避免影响已经在有关小学就读的学生。具体而言,入读该小学並参加二○一六至二○二○年中一派位的学生,在统一派位「按学校网的学校选择」部分,可自行选择东区或湾仔区的学校,以获派中一学位。

  另外,在两所中学方面,中学学位分配委员会指出仍有时间为二○一六年度派位作准备,因此相关討论將在今年三月的会议继续。待委员会完成討论后,教育局会諮询持份者。

  按照行政区分界,全港共分为十八个中学校网。当《命令》生效后,有关的两所中学亦將转移到湾仔区。然而,为便利有关学校及学生適应校网改变,教育局打算按照一贯安排,在每个派位年度,让这两所学校在「统一派位」阶段调拨部分学位到东区,继续供於东区学校就读的小学生选择,原则上,直至二○一四年度小一派位的学生在二○二○/二一学年入读中一为止,並会諮询持份者和学校有关学位的数目。教育局已就有关安排与两所中学沟通,两所中学已表示原则上接受有关安排。至於两所中学就其他配套安排提出的意见,教育局会与学校跟进,並提供协助。

其他关注
----

  在小组委员会审议《命令》期间,我们已確认实施《命令》不会影响由各政策局及部门在该两区提供给市民的服务。

下一步工作
-----

  代主席,我希望《2013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1及3)令》今天获得批准,让选举管理委员会可尽快进行跟进工作,即就二○一五年举行的区议会一般选举,按新修订的地方行政区分界及相应修订的议席数目提出选区划界建议,並为该选举作出相关准备。

  我恳请各位议员批准《2013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1及3)令》,落实在二○一六年一月一日第五届区议会任期开始,调整东区和湾仔区的地方行政区分界,以及因应有关调整而就东区和湾仔区议会民选议员数目作出相关修订。

  多谢代主席。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