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列印版本
border image
政府展开有关选举安排检讨的公众谘询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发表《有关选举安排检讨的谘询文件》(《谘询文件》),以搜集公众的意见。

  政府发言人说:「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选举周期的数个公共选举已顺利举行。因应选举管理委员会在各选举后向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书提出的建议,以及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和社会上的意见,政府现正检讨各项选举安排,为下一个选举周期作好准备。」

  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今年六月和七月分别就一系列有关选举安排的议题,包括今次《谘询文件》中提出的三个议题、选票设计、区议会和立法会选举的投票站及点票站运作等,征询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的意见。选管会亦于今年六月订立五条修订规例,落实选管会要求选民必须出示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正本方可获发选票的建议。就其他运作上的建议(例如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选民登记、投票站人龙等),选举事务处已经或正研究跟进。

  是次谘询的目的,主要是就三个与选举安排相关的议题,即是在互联网(包括社交媒体)发布选举广告的规管、选举调查的规管,以及投票时间,搜集公众的意见,以助政府在进行相关检讨时,全面考虑社会各方的意见。

  发言人说:「就在互联网(包括社交媒体)发布选举广告的规管而言,政府建议制订针对性的豁免,以保障第三者(包括个人和团体,但被促使或被阻碍当选的候选人及其选举开支代理人除外)作为网民纯粹为发表意见时不会误堕法网。在选举调查的规管及投票时间方面,鉴於社会上就有关议题的意见纷纭,我们现诚邀公众就《谘询文件》提及的问题发表意见。」

  发言人补充说:「除上述三个议题外,如果公众人士对其他与选举相关的议题有具体意见,亦欢迎一并于是次谘询向我们提供。」

  政府会考虑搜集所得的意见,再研究跟进工作。

  《谘询文件》可於各区民政事务处民政谘询中心索取,或於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网页下载(网址:www.cmab.gov.hk)。市民可在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或以前透过邮寄、传真或电邮方式递交意见。详情如下:

地址:香港添马添美道2号
   政府总部东翼12楼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传真号码:2840 1976

电邮地址:rea_consultation@cmab.gov.hk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