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列印版本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李飞将会来香港出席《基本法》研讨会,有说法指教育局要求学校在校园内作直播,请问局方是否有此要求?有否建议此做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在此稍作解释。活动本身是《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举办的一个《基本法》研讨会,这亦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其中一个活动。《基本法》研讨会的目的当然是希望能透过研讨会,加深(社会各界)对《基本法》以及香港在宪法和《基本法》下落实「一国两制」的认识。在研讨会中,我们邀请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先生(作主题演讲),另外一个环节会有不同界别的人士作分享。李飞先生演讲的主题将环绕在宪法和《基本法》下香港的角色和使命,我相信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对香港的发展和各方面也很重要。另外,其他界别人士的讨论,会重点?眼於香港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未来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这些也是社会上或香港每位朋友都会关心的议题。除研讨会会场外,我们亦希望如果可以的话,让相关的人士,包括青年或学生朋友也可观看,所以教育局才有此安排。据我了解,这纯粹是学校自己本身作决定和安排的一个情况,我觉得大家应该以平常心看待,重点是如果学校本身觉得合适,亦能够作出安排,让更多人能听到有关学者和专家就如此重要的课题作分享和解释,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记者:会否担心「洗脑」?学校在此情况要「让路」?这论坛只是单方面的意见,学生是否只能听到单方面的意见?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以我了解,这本身是给学校一个机会,如果他们想安排如此一个情况,是会作出相关的安排。所以第一点是学校自己本身会作决定和安排。第二点,别把所有事情都立即联系到「洗脑」,因为很多时候,就一些重要问题或对《基本法》这类问题,应先去了解、认识事实,大家以此作基础再讨论这些问题时,我认为能更达到理性和更深入的讨论,所以,这不是单向的演说或听讲。在很多事情上,我们需要先掌握其背景、事实和情况,当我们深入了解后,会为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就这些议题作出实质性和建设性的讨论。
 
记者:学校觉得有压力,因为他们要汇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关于这个问题,我刚才已作回应。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