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十六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于《国歌法》,你说本地立法的初步工作已开始,可否讲解已开始甚么工作?为何仍未将其纳入《基本法》附件三便开展初步工作?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国歌法》是全国性法律,在内地已通过及实施,当然要经过一个程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国歌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 然后我们透过本地立法实施。现时既然这条全国性法律已经通过及实行,我们会了解这条全国性法律本身的内容,以及思考如果将其转为本地立法,跟随香港的法律制度,相关做法会是如何?这些前期准备工夫当然我们已经开始,但一切要待法例正式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然后才开展有关本地立法的工作。

记者:罚则有否包括在内?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这要待我们进行本地立法时,视乎相关本地法例的内容,包括罪行定义、罚则及其他各方面的情况,这均是在准备条例草案时需要考虑的事情,但在现时阶段,是太早去说有关本地法例草案的内容。我们会按部就班推行有关工作。

记者:可否再说说这法例会否有追溯力?追溯到甚么时间及甚么行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现时阶段,正如我所说,当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这条全国性法律纳入《基本法》附件三,我们按规定进行本地立法时,会详细研究,若要本地立法,如何能在符合香港宪制秩序、法律制度及法律原则的情况下,进行这项立法工作。因此在现阶段,就条例本身究竟会是如何及具体情况,我不会评论,但原则上,我们会按宪制秩序、法律制度及法律原则处理有关工作。

记者:即现阶段不能承诺没有追溯力?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现阶段就本地立法的本身内容,我不会评论。

记者:但一般情况下?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香港法例一般情况下是没有追溯力的。
 
记者:罚则方面会否参考《国旗法》和《国徽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进行本地立法时,当然要参考其他相关法例的内容,在法例草拟时,当中具体内容亦要保持一致性,当然亦考虑各方面因素而定。因此在现时阶段,有关本地立法工作及当中具体内容,抱歉在现阶段我很难具体地评论。但我们的准备工作,我们会去做。

记者:一般情况下没有追溯力,会否有机会有任何特别情况?例如中央特别有指示一定要有追溯力,会否有这些机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再次重申,我们进行本地立法的过程中,会按照我们的法律制度及法律原则处理有关工作。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