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六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首先说一说关于今日的活动。很高兴麦润寿(麦sir)邀请我来,这是我第四次出席相类似的典礼,因为我都十分认同「永不放弃」这四个字。我会将这个精神寄语给每一届特区政府的班子,因为他们都会面对很多的挑战和困难,需要平衡多方面的利益,要有智慧、方式跟各界沟通,亦要坚持原则和理念做好工作。我相信今日「永不放弃」这四个字对新一届班子同样受用,所以十分感谢麦sir今日邀请我来。现在看看传媒朋友有甚么其他问题。

记者:国家领导人可能下星期来香港,有没有机会跟张德江委员长来港时一样安排跟议员见面,尤其是泛民议员?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当然,下星期有政府换届和回归二十周年的相关活动,负责的同事是庆典办公室(庆典统筹办公室)。至于是否有国家领导人来港,这是特首办和候任特首办的工作,我没有直接参与,所以不方便评论细节。但是我相信一如既往,都会有一系列开心的庆祝活动和庄严的就职典礼等。

  明日我会联同现任特首前往北京,我们在国家博物馆将会有一个(庆祝回归)二十周年的大型展览,相信届时会有国家领导人级的领导出席并且参观展览,所以我和特首、以及几位司局级同事明日会启程前往。

记者:局长可否讲讲卸任后的大计,以及交接工作进行得如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由於下一届行政长官早前(向中央人民政府)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亦正式宣布委任接任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以及新班子其他成员,所以我和聂德权先生已经展开交接工作。我和我的首长级同事近日也有跟他见面,向他讲述七月份,以及尤其是下半年在立法会、地区等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接下来在选举方面说不定有一些补选,亦有一些官司(司法覆核),这些都是他要照顾的。另外,我们的选举制度有一系列的技术性改动,包括选民登记的地址要求、是否需要改动法例(要求投票时)携带身分证等亦会在七月展开。

  当然在内地事务方面,会继续有二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以及还有三个联络处在暑假和暑假后在内地陆续正式开幕,相信新局长需要到内地及相关省市进行联系。当然与内地最重要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相信在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会进行得如火如荼,因为国家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如期在今年第四季度,希望有一份大湾区规划提交予国务院审议,我们有全程参与。这方面在七月开始的两三个月,相信聂德权局长都要花较多时间在这方面的工作。所有这些工作,我近日都有与候任局长详细交接。

记者:你自己有何大计?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正如我早前所说,我已订了不少机票和旅程,(旅程)已排到九月,届时趁秋天有红叶时,我希望能到秋山红叶、湖光山色的地方。工作了数十年,没试过放这么长的假期。同时,有关工作新方向,因为我只是五十三岁,我会找新工作。也有其他政策局的同事跟我说,如果我找到新工作后仍然有时间,希望我能在他们的工作上,以政府外面的身分帮忙,我说要视乎情况,因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如果我能有所贡献,如果有义务工作,我当然乐意(帮忙)。现时我最主要是办好未来六天的工作,因为有很多关于回归二十周年的活动。

记者:对下届政府有何寄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在开场也有提到麦sir「永不放弃」的四个字。我看到在未来五年有很多工作,在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甚至在某些议题上,可能也有其政治性。我寄语新任特首和新班子也用「永不放弃」的精神做好工作,同时广泛地与社会各界市民做好沟通,令社会在重要事情上进一步有共识,在立法会会议上,效率亦可相对提高,令真正帮助市民的工作能较顺利、有效率地进行,这是我的寄望。多谢。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