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出席电台节目录音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你快将卸任,对下届政府的新班子有甚么寄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本届政府的任期尚有三个多星期便圆满结束,将会有新班子上场,我当然不知道新班子的具体人名是怎样,因为要中央正式委任,但从传媒报道中看到,有不少是过往多年我在政府内合作过的同事。我看到报纸所揣测的名单,如果真的是那些同事上任的话,我会觉得很高兴,因为有很多都是有才华的,在政府多年工作都显示出他们的承担和智慧,我觉得如果一如报纸所载的话,我对新班子是充满期望的。
 
记者:如果你的下一任局长要再处理政改,你有甚么跟他说?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我觉得他一定要小心考量客观条件是否已经到位以重启政改。正如我一个多星期前在立法会郭家麒议员的动议辩论中说过,要重启政改,下届政府首先必须要多做沟通工作,(包括)跟各个党派,亦希望可以像本届政府一样,促成不同党派跟中央官员有沟通的机会,藉着沟通建立更多互信,在大家有共同法律框架的基础下,然后再重启,我认为这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记者:今次六四令年轻人可能出现一个爱国教育的问题,他们对自己是中国人的身分认同有问题,你对今次六四所衍生的问题有甚么看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其实年青人热爱他们成长的地方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为从小到大,朋友、家人和生活方式都在这里,其实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不过,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国家作为一个国民身分的认同,始终这样才能(达致)一种落叶归根的情况。因此年青人如果能够知道在「一国两制」下,我们的国家是我们的祖国,我们是我们国家的国民,在认识方面可以更多;认识可以透过一些例如对「一国两制」、《基本法》的基本认知,但百闻不如一见,所以我鼓励年青人如有机会的话,可以到邻近,甚至更远的内地地方,看看最新的发展、最新的情况,好的我们要去看,不好的我们也要去看,然后自己可以下一个定论,我们国家的发展哪些较好,哪些地方仍然有待改善,自己能否有更多的机遇,对于不好的地方可否有所贡献,帮助国家补足不足的地方?我觉得年青人可以考虑一下这方面。
 
记者:未来有甚么计划?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关于未来,刚才我在节目录音时亦有稍为谈及。我在七月、八月及九月三个月都会去旅行。然后,九月下旬回来看看是否有人聘请我,现时只能暂定七月、八月及九月的旅行行程。
 
记者:你倾向想做哪一类型的工作?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未认真落实,当然我希望能运用过往多年在政府的经验和与社会各界接触所得来的体会,看看是否可以有所贡献,但最重要是我希望做一些有意义和可以帮助别人的工作,令我所服务的对象的生活能够一日比一日好。如果可以做到这些我觉得有意义的工作,那是会比较好的。因此我希望寻求一些我做得开心又能帮助别人的工作,如果能够找到(这类工作)而你们届时仍然对我有兴趣的话,我会再跟大家交代。谢谢各位。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