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记者: 为甚么特首选举的电脑会载有全港370万选民的资料?第二,会否觉得在今次事件,盗窃的人不只是求财,可能有其他目的例如窃取个人资料?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你问及的第二个问题亦是警方的调查方向之一,警方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当然今次事件的案情特别严重,由於涉及在一个上锁房间内有两部电脑遗失,亦不单是电脑,而是包括电脑内资料的遗失,所以警方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故此警方接触相关人士录取口供时,都会向所有有机会涉案的人士录取口供。你第一个问题是甚么?
 
记者:为甚么特首选举的电脑会载有全港选民的资料?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在星期一晚上收到同事向我报告选举事务处的通报时,我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这个问题。我相信在选举事务处向我提交的报告中,这个问题是必须充分交代的其中一项。
 
记者:局长刚才你表示倾向下届未必留任,是否因为跟林太关系不是太好,会否是政改一役或者DQ(disqualify)议员方面,好像未解释清楚,是否真有其事?另外提到开拓新方向,会否考虑从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虽然我读科学出身,但我对数字比较弱,理财方面不是太好,所以应该不会从商。如果有商界老板聘请我,我希望他们都要三思。你第一个问题是?
 
记者:和林太的关系是否一个决定性原因?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跟林太的工作关系可以追溯至三十年前,因为我在一九八七年九月一日加入政府时,她是我第一份工作的老板,之后在多个地方亦有公事上的合作。即使我担任特首办主任时,因为要跟所有局长联系,所以跟她也有很多工作的来往。政改时由于是「政改三人组」,工作关系更加非常密切。我可以跟大家说,林太是一个非常勤力、对工作非常「上心」的同事,当然有时我和她走路的步伐可能有些少不同,但这是正常的,因为在政府里面,特别是大家都是政务官的背景,在处理任何事情时,尤其是开始的时候,都不希望大家有同一个想法,希望团队有不同的想法,集思广益,然后在政策有决定时大家贯彻执行,所以不存在工作上配合不配合的问题,如果是百分之一百、千依百顺的话,这不会是一个好的下属。
 
  你提到DQ的问题,我要补充一句,我留意到Now TV「政情」的报道,由於牵涉到法庭司法覆核的案件,我们这些「老差骨」一概是不予评论,所以不存在是否需要出来作交代的问题,因为当事件上了法庭,任何官员都不应该对外有任何公开评论,这是我们一贯的做法守则。
 
记者:你提到你们的步伐不同,是否因此而不留任下届政府,即使以前有那么多工作关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传道书》也是这么说。我纯粹是对自己已在政府岗位工作了三十年,特别是九年政治委任官员生涯,坦白说,我的步伐已慢了些,有时我都会几气馁,在政治工作上面,特别近年在议会内都有蹉跎岁月的情况出现,我有少许觉得青春开始燃烧得太快、太紧要,都是时候,正如我刚才所说,展开另一个事业方向,但我未有最后决定,我会再很谨慎地思考这个问题。但无论我的决定如何,刚才我已表明,这个局的局长在七月一日定会由另外一位同事出任。
 
记者:是否做得不开心所以不再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其中一样最令我不开心的事情是,我五年前答允出任这个局的局长,其实上一届政府后期,我已在担任这个局的局长,我答应梁特首继续在这个岗位服务,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可以促成以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当然,这件事做得不成功,所以我感到非常遗憾。在下一届政府,当然由下一届行政长官及下一届局长决定是否跟进这事情。在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即使我再继续出任这个局的局长去做这工作,也未必有任何新的突破,帮助市民完成这理想。所以与其如此,不如托付予另外更加有能的人士去做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局长,想追问刚才提到特首选举的电脑载有全港选民的资料,你说这也是你第一个向选举事务处问的问题,是否代表这不是正常的做法?其二,现时选举事务处除发信予选民或机构外,是否对这问题束手无策?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提到,这也是我第一个问的问题,因为我也做了十多年选举,大型选举我也做了超过十次,所以这个问题第一时间在我脑海出现,大家都可以理解到原因,因为我也觉得特首选举为何需要大量选民资料?不过为了公道起见,我已要求选举事务处联同其他细节向我一并交代,包括有否行政失当的地方。所以现在我不会先下判断,但我会要求他们在此方面作出交代。
 
记者:你如何向市民交代?不需要被带到(会场)的资料却被带到会场,市民会很担心的。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所以现在我们已联络相关有涉及风险的机构,希望它们作出一些特别措施。初步我们从金管局同事所得的反应显示,银行方面,大家都知道,要处理客户的资料其实需要很多文件,尤其近年因为反恐的关系,其实是需要提供很多资料的,如不只身份证number(号码),可能也要身份证正本,最少也要副本;开户口可能要入息证明、住址证明等。因应此事发生,相关金融、保险、航空公司或其他商会等,我们特别提出希望它们在这时候,第一,要多加注意;第二,如果有不寻常交易或不寻常情况,它们要做防范措施。初步得到它们一些正面的回应,它们会加紧注意这些事情。
 
记者:政改一役是否决定性的因素?你不时提到不开心,在议会内做不到事……是否在政改一役失败而心灰意冷?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於我而言,政改当然比较失望。正如我所说,今届政府换届时,我也有考虑应否出任此局的局长,当时我决定继续做的原因是希望推动普选行政长官,失败后自然失望。近期我在新一届立法会开始后,感觉跟我三十年前开始到立法会时,蹉跎岁月的感觉越来越大,我有时觉得如果想继续服务市民,是否在外面一些岗位服务市民,成效和直接的情况会更易达到呢?如果我真想令市民的生活一日比一日好,是否以一些更直接的方法会更好呢?这也是我现在正在思考的问题。
 
记者:是否要等到四月十一日的特别委员会才有一份详细报告?会否公开整份报告?是否要等这么久?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不用等这么久。正如我刚才所说,如果警方调查有进展,警方当然会交代。私隐专员公署是一个独立机构,我跟专员理解,他们的循规审查很快可以完成。第三,我亦要求选举事务处最迟下星期向我提交报告,届时我收到报告亦会向大家适当交代。
 
记者:其实找到电脑也好,找不到也好,资料已经失窃,长远而言,市民是否要活在自己资料失窃的恐惧中?会否如坊间所言,全香港市民需要换身份证号码才可解决问题?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选举事务处在处理个人资料的贮藏方面,是采用比较高的科技标准。当然在星期一,我相信选举事务处的同事到议会讲解财政预算时会再交代。我所掌握的资料显示,他们的加密标准也很高,在美国某些范畴也应用这些加密资料的程度。虽然那两部电脑现时是失窃了,但(电脑内的)个人资料在这样的加密情况保护下,虽然有一定风险,但正如选举事务处所说,也有一定程度的保障。不过也不能掉以轻心,所以我亦通知了受影响的选民,他们自己各方面的(资料)要多加留意,包括户口或选民登记资料, 如有异常情况,可以报警或向私隐专员举报;另外,万一有人技术高超可以取得部分资料作出违法行为,相关机构,尤其金融机构,金管局方面会与他们跟进,它们在这段时间会特别加以防范。我希望这些补救措施,虽然最好的情况是不要遗失任何资料,这是最好的,但如果事情发生了,可以采取的补救措施都会做,我们会继续请教相关专家或私隐专员公署,查看是否有额外事情可以做,我们会马上跟进去做。如果私隐专员公署在调查后,发现制度或程序上需要补充漏洞,选举事务处会第一时间行动。我希望方方面面也能够做到一些补救,但正如选举事务处所说,就此事引起市民困扰及不安表示衷心致歉,希望市民能够接受选举事务处在这方面的歉意。当然在议会内,我们会作进一步交代。待详细报告提交后,我们会受到议会的监察和跟进。多谢各位。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