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六日)上午出席香港潮属社团新春团拜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曾俊华提出新的政纲,说要政策局重组,你觉得会否遇上很大的阻力?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只可以答现届政府的政策。对于数位(行政长官)参选人在这段时间提出的政纲,我作为市民的一分子当然会很留心地看。至于政府总部的架构重组,现届政府在几年前亦提出了一些建议。当年其中一项建议在三年多后得到落实,就是开设创新及科技局。当年行政长官梁振英也提出设立文化局和两位副司长,后来因为在立法会内「拉布」所以做不成。我想新的行政长官绝对可以根据政纲的需要作出一些架构重组的建议,但大家都知道任何架构重组的建议都需要经过资源的拨款和法律的修订,过程颇费时间,可否在三月二十六日之后到七月一日新班子上任中间这段时间做到,我想各位参选人自己需要考量。五年前的尝试不成功,十年前(时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有成功重组(政府架构)。但现时大家看到立法会内「拉布」的情况,我个人未必一定太乐观。除非得到立法会各党派、各议员的配合,否则要在七月一日前完成架构重组这么多的步骤,都不是一件这么容易的事。

记者:张德江委员长是否在深圳会见了一些商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自己没有收过任何信息,我都是今早阅报时看到有关揣测报道。

记者:若政策局重组你都觉得这么不乐观,在现时这样的社会氛围下,曾俊华又说要用最大的决心和勇气他日重推政改,你自己觉得是否不大可能?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关于政改这个问题,我较早前已说了个人的意见。我在不同岗位参与过三次政改(工作),我觉得在现阶段、特别是新一届班子开始时,若立即用正式的、宪制上的「五步曲」来重启,环境条件可能未必是充足的,因为我们都需要有共同的法律认知,社会主流都需要同意以《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的解释和决定作为一个基础和框架来重启。第二,我觉得民主派和中央的沟通仍有很多空间和工作需要做。我相信下届行政长官和下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同事,若要重启(政改)的话,事前需要作一些非正式的沟通、铺垫,待环境条件成熟时才推行会更好,否则可能会影响社会的气氛和新一届特区政府在其他政策范畴,特别是民生和经济范畴的工作,这不是一个理想的安排。多谢。


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