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八日)晚上出席2017年经民联新春盆菜宴暨义工嘉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立法会议席)的补选,关于游(游蕙祯)、梁(梁颂恒)的补选,预计要甚么时候才可以举行?具体的时间最快要何时?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两位人士已经向上诉庭申请进一步上诉至终审法院,有关的上诉和司法程序仍在处理中。根据司法制度,这次上诉庭有决定后,两位人士根据结果仍然有再次上诉的机会,所以估计整个司法程序还需要一些时间。在此期间,选举事务处需要处理三月二十六日的行政长官选举,二月十四日便开始提名期,在这方面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包括场地、程序等等。在司法程序真的完结后,我相信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一方面会尽快安排补选,但另一方面也要照顾实际情况。因为这是牵涉地方选区的补选,我们要商借大量的场地,大家都了解由五、六月开始踏入考试的季节,预期不是这么容易(商借场地)。我相信选管会在这段时间还有一个新的因素要处理,就是选民登记册,因为今年是非区议会选举年的年份,所以临时(选民)登记册会於五月发出,正式的选民登记册会於七月发出。若要补选时,选举管理委员会要处理有一个今年和下个周期不同的选民登记册,这方面都是其中一个要照顾的因素。这当然是选管会的决定,但在我个人看来,由於司法程序到今天还未完结,因此存在一个可能,就是要到暑假或暑假后才可以进行该两个出缺议席的补选。

记者:若在暑假时进行(补选)的话,会否有担心呢?因为回归二十周年领导人可能会访港。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当然政府换届和新的行政长官宣誓就任,是在今年七月一日。刚才我所说,正式选民登记册是会在七月中发出,选管会需要待正式选民登记册发出后才进行补选,让选民基础变得一目了然、清楚,这都是其中一个要照顾的因素。

记者:另外想问局长,有传闻指林郑(月娥)司长可能会在下星期辞职,若两位司长的辞职都获中央批准的话,会否对政府运作有影响?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当然现在都是传闻,我和大家一样,都是看你们的报道而已。但我相信政务司司长的职分是很责任重大的,要处理的事情很多,也需要处理很多跨政策局的事宜,所以工作是很繁重的。若(政务司)司长真的要辞职,当然这是有个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特区政府是有一个既定的机制,会有署任的安排。若辞职获中央批准后,中央经行政长官提名后,会正式委任一位替代的政务司司长。几年前唐英年先生都是以政务司司长的身分辞职并且(委任)新的司长 —— 林瑞麟司长。所以这方面,我相信在现有的制度下,对整体政府的运作是可以足够应付的。

记者:在制度上,若林郑(月娥)司长辞职的话,会由哪位现任官员署理她的职务?另外,想问若林郑月娥司长辞职的话,是否都要辞任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当然现在是言之过早。但在我们今届的机制,若政务司司长因事不能在港处理职务,例如外访或放假,会有临时署任的安排,在现届政府来说,首先会是张建宗局长署任,若张局长有其他工作需要或私人放假而不方便署理时,便会由我这个位置(的官员)来署任。但过往几年,因为张局长很勤力,若有需要都是由他署任(政务司司长)。至于若中央批准(政务司司长辞职)的话,到时由谁出任(政务司司长),便要由梁振英特首及中央提名和委任,这个是不可能评论的。

记者:……辞任时,都是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接任,现在张建宗局长要处理退保的工作,你是否有机会接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要处理三月二十六日的行政长官选举,及刚才有传媒朋友问及的补选安排。选管会亦已提交有关去年九月立法会选举的报告给行政长官,我们将於两、三个星期后,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讨论。据我了解,你们或在下星期都会收到文件,当中有很多建议都会影响政策,甚至需要修例,这都是我局需要跟进的。另外,这几个月都要到内地,因为(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有很多活动的安排。所以我想到时行政长官和中央会有适当的安排。

记者:你意思是否意味着你署任的机会会较低?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若你指署任,即acting,若政务司司长的位置真的出缺的话,中间是有段时间的,例如辞职后需要中央批准,中间这个过渡时间,根据现届政府的安排,首先会由张建宗局长署任,若他在该段期间未能署任,便会依次由我署任。但若你指本届(政府)剩余任期的一个常设委任,便要由行政长官和中央根据情况作出决定,这不是现行制度安排上的署任,这是一个实任的安排。

记者:局长,你早前说过,自己其实已经有一个去留的决定,但要视乎下届行政长官是谁。若林郑(月娥)司长是下届的行政长官,你会否留在这个政府?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现时说甚么都比较敏感,第二,现在有很多疑似(行政长官)候选人,若现时我们这些现届官员透露任何想法,可能对疑似(行政长官)候选人不是很好。我想要多等一会儿。多谢各位。


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