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启程前往杭州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报道指游蕙祯去信蔡英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想有两点。第一,这应该交由游小姐自己进一步向公众交代。第二,特区政府一贯的立场都是按「一国两制」的原则。香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是得到世界上很多地方的认同,我们是成功落实的;同时,特区政府的立场是,凡是关乎香港的内部事务,外国政府、官员或其他地方当局,都不应该干预或插手香港的内部事务,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

记者:下届特首候选人……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当然下届政府不应由我评论。但在《基本法》第二十三条中,我们是有宪制责任,应该由特区自行立法保障国家安全几个范畴的事宜。明年已经是香港回归二十年,在此事宜上,行政长官较早前在一次记者会中亦有提及,社会可能需要思考这方面的问题,但特区政府没有任何消息在此阶段可以公布。

记者:较早前,青年新政宣誓案的司法覆核,青年新政提出上诉,会否考虑……在特首选举后才举行补选?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根据《立法会条例》(《条例》),任何(立法会)议席若出缺的话,首先需要由立法会秘书长根据《条例》的要求先刊宪以正式公布有空缺,选举管理委员会才会根据实际可行的情况,按工作时间表及各样需要考虑的实际因素安排补选的日期。现时,相关的司法覆核及相关的上诉、司法程序尚在进行中,所以我们不会评论个案。一般而言,选举管理委员会需要顾及很多因素,包括若有任何议席出缺的话,安排补选需要考虑人手、商借的投票站场地是否足够可以应用及资源的运用是否合乎经济的原则等,在考虑这些情况后才可以决定一个补选的日期,但当然这些因素都需要依照法律的要求处理。

记者:政府现在研究其他议员宣誓的情况,会否就其他议员宣誓提出司法覆核,有否这方面的消息?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释法后所有需要跟进的行动,特区政府尚在研究当中。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