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九月五日)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回应传媒提问的问答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首先讲一些开场白,然后如果大家有问题,我很乐意回答。
  
  二零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已经依法举行。今届的投票人数和整体投票率都是比上届为高。我对这些数字感到非常高兴,因为高投票人数和高投票率代表选民重视行使投票权,重视未来立法会的工作,以及重视香港未来的发展。现在选民已通过选票表达意愿,我期望新一届立法会七十位议员与本届政府能够和衷共济,共同为香港社会和市民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一齐努力。
 
  我留意到昨天有几个投票站在傍晚开始出现了比较长的人龙,而太古城的票站更加要到凌晨两时半才完成投票程序。我在此诚恳地向受影响的选民致以衷心的歉意。
 
  此外,由於受到投票程序的延误,点票工作亦有一定的滞后情况。我在这里向愿意借出场地的团体和机构致歉,并希望得到他们的体谅和通融,容许点票工作能够在他们的地方在今日之内继续下去,并得以顺利完成。
 
  根据选举法例的要求,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需要在三个月之内向行政长官提交今次立法会选举各项安排和结果的详细报告,以及相关改善措施的建议。特区政府会配合并认真跟进这方面的建议。我知道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较早前也表示会总结今次的经验,检讨各项具体安排,务求选举工作可以做得更尽善尽美。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衷心感谢选管会、选举事务处、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在票站工作的二万四千多位公务员同事的辛劳和付出,并衷心期望点票工作能够在今天尽快完成。多谢各位。我现在可以回答几个问题。
 
记者:想问其实今次直选中有几名不算是泛民的参选人入局,其实会否担心以后的政策除了建制和泛民,还有一班势力需要去「倾」,会否在「倾」的过程中有阻滞?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第一,现在在点票中心的工作和各个点票站的工作仍在进行中,正式点票结果尚未公布,所以未知道七十位议员的具体组成是怎样,正如刚才所说,我希望可以尽快知道。但是我相信,从票站调查的结果和透过选举事务处所公布的地方选区(点票)数字来看,在新一届立法会的议员中,正如你所说,会有一批新面孔,但同时亦有连任的议员,所以我相信旧的议员有既有的坚持,新的议员亦有他们的新想法,我相信在立法会之内以及行政立法机关之间,都需要时间适应,但正如我所说,最重要的关键是如果行政和立法之间都是本着市民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大家)尽量找出共同点,希望在未来的时间,新一届立法会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向着市民所关心的议题一齐努力。
 
记者:一些激进派的得票比以往多,是否觉得跟政府的施政令市民不满,民怨上升有关?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整体的投票人数是比上一届多,我亦翻查了资料,知道选民登记人数、投票率以及投票人数都是回归以来最高的,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代表市民十分关心议会的工作和关心香港整体社会的事情。现在票数尚未完全点好,我在这一刻很难作出评论,我想有待票数公布后,一定有很多机会再跟大家作一些具体的分析。
 
记者:昨天将军澳有三百票多出,你是否知道这个情况?会否有任何跟进的方式?另外刚刚提到太古城方面,票站内只有四、五格盖印的地方,但有选民指上年已经知道另一个选区不会批出场地,是否没有跟进事情,以致昨晚排队时间较长?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有关)将军澳尚德区票站的事情,我相信票站主任已经向代理交代情况,点票工作亦已经恢复,所以我相信这方面(票站主任)已经作出交代,同时中间亦出现了一些(点票)工作的暂停,我相信选管会会在三个月内提交的报告中,对此事作出更加详细的交代,即是说选管会完成今天的工作后,会作出更详细的跟进和交代。
 
  在太古城(的票站)方面,昨晚出现了很长的人龙,在我处理的多次选举中,需要到凌晨两时半才完成投票程序,的而且确是绝无仅有的。我自己初步稍为了解了事情,因为选管会尚要去检讨。第一,太古城区沿用的一些比较大的票站,可能今次未能借到;第二,投票人数的而且确是新高,以致中间有一段时间人龙可能比较长,但值得欣慰的是(现场的同事每隔数分数,给我很多最新的详细情况),我感谢太古城居民和选民很有耐性和有秩序地排队,行使他们的投票权。后来我在通宵看到电视新闻访问某些选民时,我亦都觉得很感动,因为他们都很想投下他们一票,对香港未来表达他们的意见,所以不介意长时间排队。我相信这些都代表香港广大市民很高的素质。
 
记者:有否需要就今次选举关于票站安排和点票程序作出检讨?因为很多票站都有数字上的出入,出现争拗,你觉得需要如何作出跟进?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每一次选举都会出现类似情况,我们每一次的做法都是这样的,选管会在(选举)完成之后,都会作详细的报告,这个报告会公开,并透过我提交予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然后议员可以充分表达意见。选管会在汲纳各方意见后,会作出一系列的安排,安排最少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一些行政措施,包括去借一些票站是否合适、借的过程可以怎样做得更畅顺、租用大的点票场地时能否考虑再(宽)阔一点,这些是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是一些选管会在规例之下,有关行使法定权力的进一步建议。在过往一段选举期间,可能出现一些需要在规例上作出的修订;最后如果需要在立法会的条例,即我们俗称的「大例」本身作出修改,我作为政策局会透过(政制)事务委员会和立法会,在有需要时提交相关的条例修订草案去跟进。所以我们会在选举完成后,在有需要时在这三个层次分别跟进。
 
记者:有选民反映他们以身份证副本甚至回乡证已可以投票,亦有选民反映好像有一个「被投票」的情况,你会否解释这个情况?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选管会主席已解释,根据法例任何合资格及已登记的选民到票站需出示有效的身分证明文件,票站主任要信纳持有该有效的身分证明文件的而且确是投票者本人才会发出选票,所有事都是依法进行。后来,我留意到选管会数次发出新闻稿作进一步交代。

  至于你提到重复发票一事,以往亦有零星的个案有这情况。正如冯骅主席提到,原因是很难具体追究,因为在保密投票之下,有时候有些选民到票站时已有记录发出了选票,这一方面,选管会就每个投诉个案都会认真跟进。假如好像以往有票站职员在培训方面或处理选票程序方面需要更加谨慎,这会进一步去做。事实上,今次发票的安排,我知道选管会和选举事务处已将发票的程序订得更加严谨,须要在两位同事监察之下才发票,这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发票的程序较以往花较多时间也不一定。总而言之,具体安排都相信会在选管会报告内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