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六题:市民对行政长官和政府官员的信心及支持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陈岳鹏的答复:

问题:

  有评论指出,香港正面对社会严重撕裂,以及行政、立法关系空前恶劣。行政长官早前表示,即使更换行政长官,仍解决不了目前的问题。行政长官被记者问及为何没有履行刚上任时的承诺(即他会继续拿着一张櫈、一本簿、一枝笔,与他的管治团队走入群众听取意见),他回应说,如果有任何场合不需要劳师动众,需要有二、三百名警务人员在会场外拦着,不让人冲出马路、抛掷东西,去到会场时,大家能就支持或反对意见进行沟通,他十分愿意到地区听取民意。他又表示,自己不断创造机会与本会泛民主派(泛民)议员沟通,但有些议员却不领情。然而,行政长官较早前为本会议员举行的惜别宴会发出邀请时,有个别泛民议员未获邀出席。另一方面,根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较早前公布的调查结果,行政长官的民望评分为36.2,是任内最低分数,民望净值方面则为负46个百分点,是今年一月份发表《施政报告》以来新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为何每逢现届行政长官落到地区时,均有大批人试图包围及冲击他,并以粗言对他作出谩骂、侮辱和人身攻击,而当局需劳师动众,出动二、三百名警务人员维持秩序;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有否向行政长官了解,在上述情况未改善下,他在余下任期是否不打算再落区;

(二)有否评估为何泛民议员不领情,不接受行政长官的宴请,以及有否向行政长官了解,为何个别泛民议员未获邀出席惜别宴会,以及他是否已放弃与泛民议员沟通;若有评估及了解,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行政长官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望长期低落,是否由於问责团队不齐心、能力不足、未能为香港做实事,以及得不到市民支持和信任;若有评估及结果,详情为何,以及当局会如何作出改善;若否,原因为何?

答复:

代主席:

  就林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办公室及部门后,现综合回复如下:

  行政长官一直以多种方式接触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出席不同团体举办的活动、就社会议题与相关人士会面,以及通过宴请等各种方式与不同界别人士交流。就地区人士而言,行政长官今年已先后两次在礼宾府宴请区议会代表,就地区议题交换意见。行政长官亦有应邀出席不同的地区活动,与地区人士互动。

  立法会方面,行政长官亦一直以各种方式与立法会议员保持紧密沟通,包括每年在准备《施政报告》时与不同政党和独立议员会面,听取意见;出席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大会,直接回应议员提问;与各个政党和独立议员就个别议题会面交流;应邀参与立法会举办的宴会或酒会;在礼宾府宴请立法会议员等等。在理性对话和尊重有关议员意愿的基础上,行政长官会继续积极与不同政党和独立的立法会议员沟通。

  行政长官和现届政府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基调,服务市民,为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努力。过去几年,特区政府在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扶贫安老助弱、应对人口老化、推动教育和青少年发展、改善环境和保育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果。香港是多元开放的社会,特区政府明白不同的持份者对各种社会事务和议题往往有不同的意见,但特区政府的决策定必以香港的整体和长远的利益作为依归。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与市民沟通,争取市民的信任和支持。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