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北京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上午在北京与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或者先简单讲述一下这数天在内地的行程。我在星期二出发到上海,主要与市政府会面,就几个未来合作方向作具体讨论,包括增加青年交流和实习的机会;明年回归二十周年时,我们希望(设有驻)内地办事处的各个地方都举办一些活动;在《十三五规划纲要》方面,上海未来在创新及科技方面都有所着重,在这方面与香港有合作的机遇和空间;我亦趁机会在上海与香港的商会见面,亦参观了两个新项目包括上海廸士尼乐园,了解最新情况。

  之后,我到济南主要为我们的联络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主持开幕典礼,并与山东省政府就山东与香港未来的合作方向会面,特别是山东的服务业发展到占其国民生产总值超过百分之四十九,所以山东省相关的副省长跟我见面时,向我提出希望能够加强与香港在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在山东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城镇化的过程,希望我们的专业团队能够有多些经验分享和交流。在山东的时候,我亦与在山东大学和山东中医药大学就读的香港学生见面,听他们提到在当地读书和生活的一些情况,亦提到我们希望在联络处正式运作后可以更好协助他们在生活上遇到的一些问题,大家都有一个良好的沟通。

  我昨日晚上来到北京。昨晚第一个节目基本上是与汤家骅等人见面,本来是非正式的碰面,后来我在火车发觉他已经向大家提到,我们会面差不多一两个小时。他们主要向我提到日间与冯巍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以及张荣顺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见面的一些情况。我亦鼓励他们多些透过这个已建立好的民主思路与内地相关研究机构、港澳办和人大法工委方面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基础,日后可以多作沟通。我亦鼓励他们可以就香港的情况,与相关的、如中联办负责人和关心相关工作的同事有多些沟通和交流。因为我相信无论大家的看法和立场相同或不相同也好,能够多谈多沟通始终能够收窄分歧,大家亦可以找到多些共同点去讨论。我知道他们昨日的几个会面沟通都很好,而今日亦好像有一些会面。

  刚才我跟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王志民副主任见面,主要谈两方面的事情,都是跟内地事务有关:第一、我向他报告我们就内地区域合作的一些最新想法,包括在我访问山东和上海之后在区域合作方面能否超越以往的经贸范畴,会否在其他范畴有更多合作;第二是青年交流、实习以及合作机会,希望港澳办可以协助我们与各省、市以及各省、市的大学有更好的沟通,以致我们能够在青年工作,特别是对一些愿意和乐意到内地就学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协助等,我们在会面都有很好的交流。

  稍后我会到中关村参观,了解最新的创业情况。我今日余下的行程主要是与外交部相关官员见面,下午将会到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相关官员进一步讨论「十三五」(规划)中有关区域合作,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泛珠三角合作的一些具体情况。晚上,我将会与在北京读书的大学生晚饭交流,了解他们的情况。明日早上我将会回港,简单介绍到此。

记者:局长,刚才见王志民时有没有提及近期的「港独」思维,或他在这方面有甚么回应?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面)尾段都有简单地触及。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前天的立法会中,我们代表特区政府回答了林大辉议员的一个提问。从特区政府的立场来看,任何宣扬「港独」的言行都是与宪制的安排、《基本法》的规定和香港整体及长远的利益不符合,所以我们都认为这方面绝对不值得鼓励,更加不能够认同。我们都相信要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最重要是把「一国两制」本身做好,在一个国家的意识和两个制度的坚持中,大家都要贯彻执行。相信做好「一国两制」的工作,对所谓「港独」思想是一个最好的对应方式。当然,中央很关心这方面的趋势。在目前来说,大家都知道在香港都是很少数的人士,就算是在所谓传统民主派的阵营中,对这事都有很不同的演绎,我留意到甚至大部分民主派的朋友都不赞成这方面的情况。所以,我相信在未来,我们会一方面关注,但相信我们只要依照《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继续处理香港事务是可以应对得到的。

记者:你刚才说触及「港独」的议题,是港澳办方面主动提出要求你们做一些宣传来要遏止这个思想还是怎样?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没有。正如我所说,我们刚才最主要讨论是区域合作,特别是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的设立及青年在内地的交流和实习。最后,我们当然有简单地就香港最新情况交换意见,都是很简略的。

  正如我刚才所说,特区政府的立场已在前天於(回答)立法会(议员的提问中)清楚表明,我只是重复我们这个看法。大家都知道中央关注这件事会否有恶化或进一步蔓延的趋势,这是在中央或特区政府层面,因为我们都觉得「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整体及长远利益最好的一个制度,任何令「一国两制」有所损害的事情或言行,我们都不应该认同。

记者:副主任有没有提到希望特区政府怎样处理,即包括在法律上还是在其他方面要现在处理这个问题?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没有谈到这么具体,我们只是简单就香港最新形势的情况作一个简略的意见交流。

记者:有没有说领导人来香港的主要安排?或者会否来到香港见泛民或其他人士?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政府已公布於五月十八日在香港(举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行政长官已邀请委员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刚才我都有简单地提出,这个安排突显了国家对于香港未来整体发展上有不可代替的地位,特别是大家都知道「一带一路」的倡议公布以来,首次大型的国际论坛选择在香港举行,亦代表了对香港对外开放及联系世界各地一个重要、标志性的作用。所以,我相信领导人会应邀来香港,亦代表中央领导对香港这方面的地位及功能的重要性。

记者:有否提及届时有没有机会可以安排与泛民主派会面或沟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刚才没有谈到,因为这方面工作主要是行政长官办公室负责。刚才是从「十三五」(规划)或「一带一路」合作讲到香港在这方面有不可取代或代替的地位及有其重要功能和角色。

记者:你刚才提到、解释到他们觉得若做好「一国两制」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昨天汤家骅跟与会人士包括一些学者都说,大家对「一国两制」是否做得好、落实等有不同认知,譬如有没有跟中方官员说,因为有香港人觉得「一国两制」落实不到可能之前有很多不同事件例如李波事件的发生,令他们对「一国两制」有忧虑,你认为他们的解读是甚么呢?觉得是「港独」的问题还是甚么的问题?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昨晚跟汤家骅等人碰面的一个多小时中,没有触及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昨晚除了听取他们跟中央官员会面时的一些重点──他们告诉我大约是怎样的,我们亦交流了很多──未来在香港甚么是适当时候再处理政改,或者即使下一届(政府)处理或不处理政改也好,我们的选举制度是否有些地方可以再审视一下呢?例如提到「比例代表制」是否是时候检视一下呢?或者选区的划分是否令选区过大,是否需要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即是说若不是在下一届(政府)重启政改,是否有一个时机或时候去检视这些选举制度一些长期以来都需要处理的问题?我们昨天都有一个颇好的交流。

记者:这方面刚才有否跟王志民说?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没有,因为王志民副主任不是主管这方面的工作,是另一位副主任。

记者:有否跟王志民谈李波事件?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没有。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主要是就区域合作和青年的合作,大部分时间都是讨论这两方面,没有讨论其他个别案件的事情。

记者:有关「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港澳办有甚么官员出席?港澳办会派多少人出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具体细节要待行政长官办公室和港澳办进一步沟通后,有具体(细节)时我们会有适当的公布。我相信,正如以往国家领导人来到香港,我们都会高度重视,也希望趁这个机会让国家领导人对香港最新的情况有最新及亲身的了解。我们安排后会作具体交代。多谢各位。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