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务司司长与福建省副省长共同主持第二次闽港合作会议(附图)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与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在香港共同主持第二次闽港合作会议。特区政府相关官员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林郑月娥表示:「今年正值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中央与各省市也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相信香港和福建省可以继续在经贸、金融、文化、创意产业、青年交流等多方面,拓展合作机遇和空间。」

  在会议中,闽港两地政府总结了去年一月举行的第一次闽港合作会议以来,双方在经贸、金融、教育、青年、文化、创意产业等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取得的成果。展望未来,闽港双方达成共识,加强以下各方面的合作:

经贸合作
----
  双方同意透过在《关于加强闽港经贸合作的协议》下建立的沟通联络机制,进一步加强闽港经贸合作,包括发挥两地企业各自的独特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合作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商机,开拓闽港一程多站邮轮航线等。

金融合作
----
  双方同意透过在《关于加强闽港金融合作的协议》下建立的沟通联络机制,进一步加强闽港金融合作,包括鼓励更多香港会计、保险、证券等专业服务提供者在福建展开业务,及鼓励更多闽企到港上市、在港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等。

创新及科技
-----
  《中国制造2025》策略锐意推动内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也强调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乘着福建泉州市为《中国制造2025》的首个试点城市的契机,双方同意支持闽港制造业、创新科技业和服务业加强交流,探讨两地的合作机会,促进香港「再工业化」和福建制造业转型升级。
  
  双方亦同意探讨促进两地科技合作与交流,包括透过资讯科技增润计划,提供培训,培育年轻人成为资讯科技专才。

青年交流
----
  双方同意青年交流为未来闽港合作的重点项目,更广、更深地拓展两地姊妹学校的交流合作,支持两地开展青少年互访、共同组团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考察等,促进两地青少年互相了解。

文化及创意产业交流
---------
  福建文化底蕴丰厚,而香港中西文化交融,具备国际视野,两地文化及创意产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同意继续推动文化及创意产业合作,鼓励两地文艺展演和体育赛事等双向交流,包括参与文物展览、美食文化节,以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让双方民众更好了解两地的文化,增进彼此的情谊。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官员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以及教育局副秘书长卢世雄。

  政务司司长在会议前宴请了福建省副省长及其代表团。会后特区政府安排福建省官员参观位於港岛荷李活道的「元创方」,了解香港的设计产业发展。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3分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四月十五日)下午与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左三)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议厅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三)今日(四月十五日)下午与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左三)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议厅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

林郑月娥(右)与梁建勇在会议前握手。

林郑月娥(右)与梁建勇在会议前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