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及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会见传媒发言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史美伦和委员会成员陈智思及曾建平今日(三月十八日)就平机会主席委任事宜会见传媒,以下为他们的发言内容: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首先多谢大家出席今日的简布会。政府今日宣布委任陈章明教授为新任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由二○一六年四月十一日起生效,为期三年。

     我希望向大家简单介绍遴选的过程。根据《性别歧视条例》,平机会主席由行政长官委任。遴选委员会负责向行政长官建议委任最适合的人选,透过公正、客观而严谨的程序,进行招聘和遴选。

     政府在去年九月十日透过人事顾问服务公司进行招聘工作。我们一共考虑了144位人士,根据程序仔细考虑过每一位人士的背景和经验。遴选委员会按招聘广告中所列的准则审核申请人。准则包括:

*具良好教育水平;
*对推广平等机会,以及建立一个兼容、没有壁垒及和谐的社会,具有相当的承担;
*有最少15年公共行政、专业服务或私营机构高层管理的相关经验;有领导及管理具规模的公共或私营机构的经验更佳;
*具有清晰远见、持正不阿、具出色的领导才能(特别在引领由不同背景人士组成的管治委员会方面)、行政技巧及成熟品格;
*在香港公共机构或社区服务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及
*具有出色的语文及沟通技巧,中英文水平优良。

     遴选委员会考虑了各人选,并与符合条件的人选进行第一次会晤,然后更详细地作出评估和讨论,筛选了合适人士进行第二次会晤。在综合有关申请人在不同方面的表现后,并经详细的内部讨论,委员会达致一致的决定,并向行政长官作出报告及建议。

     遴选委员会一致认为,陈章明教授就推广平等机会具有清晰的视野、热诚及承担,例如他多年在社会服务及高等教育界,尤其人口老化及长者议题等方面的工作不遗余力,有目共睹;陈教授更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关于人口老化和社会发展问题的顾问。此外,陈教授有丰富的公共服务经验,具有良好的领导、管理及沟通技巧。委员会认为陈教授是我们考虑的人士当中最适合出任平机会主席的人选,行政长官亦接纳委员会的建议,委任陈章明教授作为平机会的新任主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多谢查太以及遴选委员会的委员在过去半年专业和严谨的工作,在经过详细考虑后,向行政长官提交了合适人选的建议,此建议并获得行政长官接纳,决定委任陈章明教授为新任平机会主席。陈教授亦已接纳了这项委任。

     遴选委员会由查太担任主席,成员包括陈智思议员、曾建平先生、周松岗议员等,大家分别在法律、机构管治、社会服务以及残疾人士复康等范_配合遴选工作,当然亦包括张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及我分别作为相关政府官员出任成员。

     正如查太所说,特区政府深信以陈教授过去的经验和对推广平等机会工作的热诚,将会在未来把平机会的工作推向新阶段,亦相信陈教授与平机会其他成员和工作人员能够齐心、众志成城,把平等机会和消除歧视这些重要工作和信息在社会上进一步推展。

     与此同时,我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周一岳医生对平机会的贡献,大家都知道在York(周一岳医生)任内,平机会积极与不同持份者进行沟通,并继续切实执行和宣传四条反歧视条例,包括在过去三年促成修订《性别歧视条例》,以扩大性骚扰的保障范围,以及在任内成立少数族裔事务组,专注处理种族歧视问题。

     此外,在周医生的带领下,平机会非常有效率地处理每年超过一万宗的查询及完成处理每年超过五百宗投诉,服务表现超越平机会所订立的指标。

     特区政府当然会继续依照现行法例处理与平机会工作的关系。平机会根据《性别歧视条例》下设立,是一个独立、有权、有责的机构。特区政府会依照法例规定,不会对平机会在此四条法例下所赋予的权力和责任所进行的日常工作和运作(作出干预),但当然我们在处理与平机会有关的事务时,有需要作出一些工作,包括委任平机会主席及其他委员、提供相应拨款予平机会日常运作,以及就平机会对几条反歧视条例所提供的意见,包括进一步修订法律的意见作出考虑以及与立法会跟进。当然这方面亦包括平机会在这四条法例以外,对一些新的反歧视工作所给予的意见。

     最后,政府会继续秉持开放态度,依法办事,跟平机会就反歧视工作继续成为工作夥伴,亦期望在陈教授的带领下,未来几年把工作在社会上做得更好。多谢各位!

记者:局长,请问这次考虑了多少个人选?周一岳医生其实都有apply(申请),他落选的原因是甚么?是否反映政府或委员会不满他过去的工作表现?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查太於开场发言时提过遴选委员会一共考虑了一百四十多位人士,亦进行了遴选的面谈。一百四十多位人士中包括哪些人,我们一如既往不会公开任何报名人士,以免造成不公。我们只可以说遴选委员会的建议报告交给行政长官,行政长官完全接纳遴选委员会报告的建议,然后作出今天的委任。

记者:周一岳之前出席很多平权活动,并且表明支持性倾向歧视立法,他的表态是否今次换人的考虑因素,是否希望换一个跟政府声音相近的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就社会上对性倾向歧视的关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於两年多前相应地成立了一个谘询委员会,由张妙清教授担任主席,经过两年的工作,联同十多位成员已向政府提交他们的报告及建议。同一时间,平机会也做了一个研究报告及作出建议,这两份报告於一个多月前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已作出初步讨论。特区政府会把两份报告,就如何把消除性倾向歧视方面的工作在社会上进一步推展,现正作出正面及积极的考虑,包括是否可以在现行的宣传、推广、社区教育及对相关部门或人员的培训方面,加拨资源多做一点事情呢?这些我们在积极考虑中。我会在下月初到立法会的特别财务委员会,就资源调拨方面,向立法会议员作详细的交代,届时再进一步向大家说明。

记者:既然周医生公开表示有申请主席职位,我相信已经不存在私隐的问题,可否交代清楚一个在民意或者团体方面得到支持的主席为何不能续任?陈教授过去的经验与将来要负责的四条条例究竟有甚么直接关系?既然周一岳有这么多贡献,为何不能够续任?可否解释清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我们不需纠缠於哪位人士有申请或报名。正如我和查太刚才所说,在我们的遴选过程中考虑了许多人士,然后由委员会作出建议。对于York(周一岳医生)过去几年出任平机会主席的工作,刚才在我的发言中也对他的工作作出正面的评价。的而且确,周一岳医生於几年前(的委任)都是透过我们成立的遴选委员会向行政长官作出建议,(行政长官)也作出了委任。正如我在发言时所说,过去几年,周一岳医生在工作方面,的确对反歧视推广这方面有正面的进展。

     至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我们期望与陈(章明)教授继续把反歧视工作做得最好。在所有人士或这些委员会人士的任命方面,我们当然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综合考虑,相信在遴选委员会考虑人选时,刚才查太也有说,陈教授在这方面都有丰富经验,也很有抱负。我相信在未来,在反歧视及平等机会工作,甚至一些在社会上开始酝酿,例如年龄歧视等,这些也可能是平机会下一阶段开展的工作,陈教授在这方面都很有经验。

记者:对不起,(你)没有回应问题,既然周主席有志为平机会效力,你们亦肯定他的贡献,不续任是否对他不公道?此外,你意思是否指陈教授未来会就年龄歧视立法,所以觉得能够发挥所长,可否交代清楚?因为看不到跟其他四条(条例)有任何关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由几年前我们委任York出任平机会主席时开始,年龄歧视方面的工作也是在他的计划中。我相信这个议题在社会上需要正面处理。我们在每一个阶段,需要不同人士对每个政策范畴的工作作出贡献。行政长官对遴选委员会的建议作出了接纳及决定,在接下来的阶段,我对陈(章明)教授在往后三年的工作有信心,可以把平机会的工作带领得好。刚才我回答这位记者问题时提到在周一岳医生担任主席时,向我们提交了一份报告,我们会积极考虑。另外,我知道平机会会就目前四条反歧视条例作出检讨,亦会有些建议交给我们,我们收到后会小心研究。

记者:陈教授本身担任多项公职,他是否需要辞去其他公职才可以担任主席?另外想问他本身是安老方面的专才,平机会的工作会否偏重安老方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当然平机会目前的工作是四条反歧视条例--《性别歧视条例》、《家庭岗位歧视条例》、《种族歧视条例》及《残疾歧视条例》,平机会在这四方面都需要全面作出监管和推广的工作。在一些新领域,周一岳医生担任主席时在性倾向方面提出了报告,至于在香港出现的其他形式歧视,特区政府和平机会成员都认为这些工作需要继续审视,如果一些新领域有进一步需要的时候,特区政府会作出相应的政策考虑;若果需要立法的时候,(特区政府)会跟立法会沟通。

     根据《性别歧视条例》所规定,平机会主席是一个全职主席,如果他需要继续担任一些外面的工作,要得到行政长官批准。以我理解,陈教授已经辞去所有职务,包括岭南大学的教职。

记者:陈教授是着重安老方面,而你刚才亦提到周一岳医生在任期内预计会处理年龄歧视,而周一岳医生现在是比较偏向性别歧视方面,今次周一岳医生落选是否因为没有着重年龄歧视方面,而你们之后的人选都会偏向着重年龄歧视,所以宁愿让陈教授上任,而不让周一岳医生续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平机会主席和所有成员的关注是社会上存在的所有形式歧视,当然在进行这些反歧视工作时,说不定有些是比较容易,有些比较困难。当然平机会首先要在四个反歧视条例下贯切执行。而在新的范畴领域,相信他们都会在现有的资源中进行,但如果要向政府作出建议,我们都会积极考虑,因为特区政府的立场都是希望消除任何形式的歧视。在周一岳医生任内,他不单就性倾向歧视提出意见,其他例如新来港人士或者内地人来到香港受到歧视的对待,过往他都有在这方面作出研究。就我理解,平机会在本月将会向我们提交一份报告,可能都会在现有四条反歧视条例中涉猎到一些其他形式或相关的歧视。他们一定会公开报告,而我们在收到他们的报告后,会跟立法会就其他方面或其他形式的歧视工作作出政策沟通和研究。

记者:周一岳医生在任内关于同志平权的一些表态是否一个关键因素令他不能续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查太都很清楚讲述我们对人选的考虑因素。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发言内容的英文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