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港澳专章

  政府发言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规划纲要》)于今日(三月十七日)正式公布,其中涉及港澳部分的内容再次单独成章(《港澳专章》)。《港澳专章》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以及在多个重要范畴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国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和行动纲领,《港澳专章》展现了中央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同时让香港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巩固及提升我们的优势,并配合国家的整体发展。」

  《港澳专章》明确表示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对香港的整体发展有标志性的意义。《港澳专章》提出支持港澳提升经济竞争力,包括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有关表述有助香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固有的优势产业。《港澳专章》同时提出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以及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为香港在这两方面的发展提供助力,缔造新的机遇。

  《港澳专章》强调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香港将抓紧这个机遇,为香港在国际舞台上开拓新的市场。《港澳专章》亦为加深香港与内地在不同范畴上的交流合作提供契机,并支持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表述,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创造更大的空间。

  政府发言人表示,《港澳专章》除了肯定中央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亦为香港与内地进一步提升合作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和平台。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与内地合作督导委员会」会继续协调各政策局及部门,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因应《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内容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同时,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继续与业界的持份者保持沟通,积极推展相关工作。

  政府发言人续说,特区政府会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为策略取向,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国家「超级联系人」的作用,落实各项关于香港的政策措施,以确保香港能抓紧未来五年的新机遇。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