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一带一路一友情」计划开展礼后回应传媒提问的答问全文:

记者:你怎样看有一位选举候选人指他的选举物品被选委会退回,不让他免费宣传,当中会否有一些政治审查的因素?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负责选举的当然是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是经过法律规定而成立的独立法定机构,负责举办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举,主席是一位法官,一直以来都秉承这个宗旨,完全没有任何政治考虑。多年来的香港选举,都建立了一个好好的声誉,就是公开、公平、公正去进行。今次宣传物品的事件,选管会和选举事务处收到邮政署方面(查询),在考虑现行的法律及征询律政司的意见后作出决定,所以是合乎现在的法律和选举程序的规定。

记者:你觉得(宣传单张上的)某些字眼是否真是违反《基本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作为政策局,我不会评论。这是因为处理选举特别包括宣传物品是否依法免费邮递的事情,都是由相关法定机构,特别是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依照法律去进行。因为它们是独立和依法进行,我不适宜作出评论。

记者:刚刚罗(康瑞)先生都说自己对旺角事件有少少痛心,可否再谈谈你对这件事的看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过去两天我在一些公开场合都曾讲过,其实过往几个大型的社会运动,亦都包括政改,大家都看到要完成一件有争议性的事情,包括民主发展等,都需要各方面用一个理性、和平、互相信任和沟通的方式去进行;如果用一些激进,甚至暴力的方法,不但本身是一个违法行为,对事情本身亦都没有帮助。所以往后我仍然认为大家要有一个建立互信和互相沟通的基础,才可以有机会重启政改的工作。谢谢。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