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投票后与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在西营盘社区综合大楼社区会堂投票站投票后与传媒谈话的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早晨各位,今天是十一月二十二日,1122是区议会一般选举的选举日,我在这里呼吁合资格的选民今天早上七时半至晚上十时半,到大家所属的投票站,投下你们神圣的一票,选出大家心仪的区议会议员,代表大家在未来四年的区议会任期內为大家服务。

  来届区议会所有委任议席將全面取消。有几个数字是值得大家欣喜的。第一,我们的选民登记数字是歷来最高的,达三百六十九万,登记率是百分之七十七左右,这两组数字都是歷来最高的。第二,在今届区议会选举中,民选区议员议席的数目也是最高的,达到四百三十一位。第三,我们今次区议会选举的候选人数目有九百三十五位,都是歷来最高的,当中有六十八位已经自动当选,所以今天有大约三百一十二万名选民可以透过选票选出其余三百六十三位区议会议员。

  大家都知道,区议会的主要功能是在地区层面为大家提供社区服务,向政府提供意见,包括文娱康乐设施、交通管理、环境衞生,以至在一些全港性的事情上也向政府提供意见。所以区议会在建设社区、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推动民主、促进社区和谐,以至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都有积极和正面的贡献。所以,我再次呼吁各位选民,趁今天天气比较良好,希望大家在今天的投票时间內,积极参与今次区议会选举,投下大家神圣的一票。

记者:局长,你怎样看建制派拒绝传媒访问,令选情冷清,你怎样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所有候选人都要面对选民、面对公眾,也当然要透过传媒向选民和公眾交代他们的政纲,相信他们会透过不同的途径接触选民。在政府方面,我们过去也有財政上的资助,邮政上的方便等,以至选举开支上也有一些財政资助计划,令他们可以用不同途径接触选民。我留意到在过往十多年,候选人也有利用不同途径,包括一些网上途径,所以我相信能够接触选民的途径也不少。选民可以根据候选人的理念、政纲和一些选民自己考虑的因素决定投票给哪位候选人。

记者:想问会否估计今届比上届的(区议会选举)投票率高?另外,想问高铁的问题,(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说「一地两检」少不免有內地人员在西九总站执法,会否违反《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原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袁司长昨天已就「一地两检」向传媒交代,我今天没有补充。

  在投票率方面,正如刚才我开场所说,我们希望三百多万名选民,都能够在今天出来所属的投票站参与投票。现在投票时间刚刚开始,所以暂时不估计投票率是怎样。总的来说,我们都希望选民能够好好运用他们的投票权到所属票站投下他们的一票。

记者:今年有较多种票的情况被说出来,你是否担心会影响区议会投票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暂时我们没有实质的证据显示今届(区议会选举)有种票的情况。当然,在过往一段日子,社会对於选民登记方面有一些关注,包括会否有一些选民的登记住址被人恶意更改、或对申索及反对程序会否出现所谓「滥用」的情况等。我们在九月三十日已经与立法会有一次討论,我们政策局会在短期內把一些更具体的意见,让公眾能够有再一次討论的机会。我爭取在年底前回到立法会,连同政府的看法及公眾进一步的意见与立法会商討,以期望可以落实一些短期及中长期的措施,这个我们会在年底前再与立法会商討。

记者:你怎样看今次多了「伞后组织」,所谓的「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听到我刚才所说,今届(区议会选举)的候选人数目都是歷来最高的,作为负责选举安排的政策局,我们当然是希望选民好好运用他们的投票权出来投票,而合资格可以参选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若能够积极投入社区服务,愿意透过区议会服务市民大眾,我觉得这个是欣喜的现象。所以不论甚么年纪、甚么背景、甚么资歷也好,若愿意投身区议会服务市民,我们当然是欢迎的。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42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二○一五年区议会一般选举中投票。图示他今早在设於西营盘社区综合大楼社区会堂的投票站投票的情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二○一五年区议会一般选举中投票。图示他今早在设於西营盘社区综合大楼社区会堂的投票站投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