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回应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二○一五年报告中有关香港的部分

  就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委员会)二○一五年报告中有关香港的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

有关香港继续保持高度自治

  「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成功落实。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

有关新闻自由

  「特区政府坚决维护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这些自由是受到《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保障的基本权利。」

  「传媒在香港自由地报道新闻,并积极担当监察的角色。超过80家海外传媒机构在香港设有办事处,与多元化的本地传媒一样自由运作,不受政府干预。我们支持新闻工作者按照编辑自主的原则,力求专业和准确报道新闻时事。」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维持本港的治安,以及保障广大市民的人身安全。对於任何暴力行为,无论是否针对传媒,我们都会依法严肃处理。」

有关学术自由

  「学术自由是香港一直推崇的重要社会价值,受《基本法》所保障,更是香港高等教育界赖以成功的基石。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维护学术自由及院校自主。」

  「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均为独立自主的法定机构。这些院校有各自的条例及规程,载述其成立宗旨、职能和管治架构。法例订明院校所享的权力和自由,以履行其成立宗旨和职能。」

有关委员会的建议

  「外国政府和国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