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六题:推广「一国两制」理念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香港近期出现一股激进势力,散播鼓吹香港独立的言论,以及发动反水货客的示威活动。该等言行撕裂香港社会、加深內地与香港两地民眾之间的矛盾,亦令中央担忧香港的前景。他们又认为,《基本法》颁布至今已二十五年,但政府过往推广《基本法》中「一国两制」理念的工作,过度强调港人在两制下的权利而忽视他们在一国下的义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检討过去推广《基本法》的工作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有否研究香港近期出现激进势力的原因,以及该股势力对青年人的影响;

(二)鑑於有意见认为市民对《基本法》的內容及其起草过程认识不足,当局有何方法加深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在这方面的认识,包括认识到「一国两制」理念中「一国」和「两制」同样重要;及

(三)鑑於行政长官於上月表示,「香港社会各界,尤其是从政人士和青少年,无论在国家或个人事业层面,都很有必要从多角度全面了解国家的发展」,而政府亦愿意促进香港各界人士与中央及內地各省市的交往,政府计划如何促进有关的交往,以加强香港各界人士对祖国的认识?

答覆:

主席:

  有关黄议员的提问,经諮询教育局及民政事务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下称《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区(下称香港特区)的宪制性文件,是国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制定,目的是规定香港特区实行的制度,以保障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即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实施。

  《基本法》於一九九○年四月四日颁布,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正式实施。一直以来,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下称特区政府)积极透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以深入浅出的手法进行《基本法》的推广及教育工作。特区政府於一九九八年一月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並由政府官员与非官方成员组成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下称「督导委员会」),就推广《基本法》的整体策略和主要范畴的计划提供指导,並协调政府部门跟社会上不同持份者和民间组织所进行的《基本法》推广工作。

  「督导委员会」下设五个工作小组,即本地社区工作小组、教师及学生工作小组、公务员工作小组、工商专业界工作小组及海外人士工作小组,分別就这五个特定界別,討论並提出具体建议。

  此外,特区政府亦进行以普罗大眾为对象的全港性宣传推广,包括利用电子媒介的宣传,例如电视及电台宣传短片、互联网及流动应用程式,和展览活动(例如商场巡迴展览及流动资源中心),亦有与民间组织合作举办的各项大型活动(例如研討会、讲座和辩论比赛)。

  特区政府会以合宜的方式,评估市民对《基本法》的认知和不同形式的推广活动的效益。举例而言,我们会记录《基本法》网址的瀏览人数及流动应用程式下载人数。至於在地区举行的宣传活动,如巡迴展览及流动资源中心,我们会记录公眾参与率和反应。我们亦会收集教师及学生对流动资源中心到访校园进行宣传的回应,以及检视有关活动报告。同时,我们亦会派员到场实地观察和检视活动,以及撰写报告,以评估透过「《基本法》推广资助计划」举办的各项社区活动的成效。特区政府相信透过不同途径和不同类型的推广活动,市民对《基本法》已有一定认识。

  二○一五年是《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特区政府除了继续以生活题材让普罗市民了解《基本法》的主要內容外,也举办了大型活动,包括研討会和主题展览等,让市民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有更深入的理解。

  此外,个別政策局/部门亦针对其服务对象举办活动:例如教育局为高小及初中学生製作《基本法》视像教材套和举办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公务员事务局举办《基本法》专题讲座;工业贸易署举办《基本法》专题研討会及纪念品设计比赛;以及政府新闻处拍摄《基本法》宣传短片等。

  民政事务局辖下公民教育委员会的「2015-16年度公民教育活动资助计划」及「2015-16年度十八区公民教育活动资助计划」,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务局的「《基本法》推广资助计划」,均鼓励团体在地区层面举办不同的活动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教育局亦通过「优质教育基金」及「高等教育院校《基本法》推广资助计划」,资助教育团体及高等院校进行推广《基本法》的活动。

  至於黄议员在问题中所提及的「激进势力」,我想强调两点。第一,香港是法治之地,任何人士不论年龄或背景,都必须守法及合法地表达不同意见。事实上,《基本法》第三章有关「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內,第四十二条清楚列明「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区实行的法律的义务」。第二,香港市民大都崇尚理性沟通、多元包容,不愿意见到香港出现激进行为。

(三)根据教育局提供的资料,当局一直致力举办配合学生学习的內地交流活动,並继续採用多元化策略,增加每年资助学生到內地交流的名额,以及筹办不同主题和参访省市的学生內地交流计划,让更多中小学生透过亲身体验,加深认识国家歷史、文化、经济、科技和建设等多方面的发展。

  而根据民政事务局提供的资料,民政事务局与青年事务委员会多年来一直资助社区团体和非政府组织举办青年人往內地的交流活动。民政事务局和青年事务委员会自二○一四年起推出了「青年內地实习资助计划」,资助社区团体为青年人举办內地实习项目,协助青年人亲身体验內地职场实况,加深对內地就业市场及发展机会的认识,並藉此累积工作经验、增强就业优势和竞爭力。

  民政事务局举办的「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提供机会让香港青年人到內地贫困地区进行六个月或以上的义工服务。该局亦在今年开展了一项新的「粤港青年志愿服务合作计划」,安排粤港两地的大专生在暑假期间到广东省內四个城市的乡镇联合进行志愿服务,从而加深两地青年的认识和交流。

  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不同方式和途径去推广《基本法》。我们亦非常愿意聆听议员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