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新闻界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正率领特区政府代表团访问北京和西安。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四日)上午他在北京会见新闻界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一问,(你们)刚才在港澳办会见了哪一位?另外有没有谈到未来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內,香港还可否保留到一个专章?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代表团是应外交部的邀请(来访问)。这数天我们在北京会见了不同的部委,其实也是以「一带一路」为主题,所以交谈的內容也是以此为主。当然除「一带一路」外,也同时有就「十三五」(规划)的工作交流。

  刚才,我们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周波副主任便围绕着我们就「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的具体跟进工作的情况交换了意见,亦同时就着香港其他方面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的一些最新情况,交流了意见。

  过去数天,除了外交部以外,我们也拜会了文化部、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台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稍后我们会到商务部,中午后便会到西安。

  你刚才问到「十三五」(规划)的问题,我一直是与国家的发改委和港澳办保持沟通。我的理解是「十三五」(规划)在未来將会开始正式进入比较具体的草擬阶段,原则上,在「一个两制」的原则下是会用港澳专章的形式来撰写相关的內容。大家也知道「十三五」规划纲要是一份纲领式的文件,所以內容是方向性、原则性的比较多,容许在一个原则和方向的框架之內,具体因应实际情况和当时的经济及各样政策的需要在后续工作来补充。所以,大家会预期在第四季度有草稿时,也会是一些原则性和纲领性的工作。

记者:局长,早前有军事杂誌报道,驻港解放军会在香港的军营內部署「红旗6」地对空导弹,想確实这消息是否属实和为何有这样新增的部署?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方面我没有听过你刚才所说的,因为国防和外交都不属於特区高度自治范围內的事情,而国防也是由驻港部队去负责,联繫方面是由保安局和他们有工作联繫。我建议你找有关方面去问好嘛?

记者:在香港,黄之锋近日提出司法覆核,就是关於可否把参选地区选举的年龄降至十八岁,你觉得有否这需要?另外,是否值得做这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关乎)两个层面。若说法律层面,我理解这个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所以我不会就此个案作进一步评论。另一层面是政策层面,我留意到报章、电台或电视台也好,都已找出一些关於当年把投票年龄降至十八岁,但保留候选人年龄,即维持立法会和区议会的候选人年龄在二十一岁的背景资料。当年釐定政策的原因,是认为参选人要参选以至成为议会內的议员是要负起议会內作为议员的责任,所以权利和责任要相辅相成。故此,一般来说全世界都会因应当地的文化及歷史背景来釐定参选人的年龄。大家也留意到在世界各地,即使在普通法的地区都有不同的规定,这要因应各地的情况来釐定。在香港,於(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时定了这个(参选人的)年龄,所以选举管理委员会会根据现时的法例进行这次选举的安排。

记者:是否觉得需要改变现时的情况?即调低……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是政策的问题。正如政务司司长所说,在过往一段时间,即使在多次政改中,这个问题都没有被提出来。就年龄限制,正如我刚才所说,即使你看很多其他国家,(对年龄)都有一个较高的要求。同时,在世界(各地)从一个原则性的选举安排上,都认为这是其中一个合理的限制,因为始终担任议员,甚至另一些选举,例如我们的行政长官选举,《基本法》都规定(行政长官由年满)四十(周)岁(的人士担任)。因为作为选民是一个比较基本的权利,所以希望有更多合资格的市民可以参与。但作为一个公职人员,包括作为议员,甚至行政当局,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时,相信市民对担任议员的人士,期望和要求会更高。所以要求一个人本身的经歷、参政或议政方面的表现是有根有据及比较多时,然后才作出选择,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过去的原则主要是依赖这方面的考虑。现时,特区政府在政策方面並没有任何想法,但我们留意到有一宗个案进入了司法程序,所以我们不方便再进一步评论。

记者:政府打算更换旧有英国皇室留下的邮筒及打算遮盖它的徽號,这方面是否有政治考虑?以及是否算是「去殖民化」的一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从来都不会是政治考虑。我的理解是回归后,我们会用一个適当的方法处理一些回归前的剩余物资,正如政府使用的信封。我相信这方面都是从功能性,和从政府所使用的、我们叫「工具」的正当性方面去考虑。在这方面,大家以平常心处理便可。

记者:刚才在港澳办拜会哪位官员及谈了甚么议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们一行与周波副主任见面,主要的议题是围绕着怎样跟进「十三五」规划的工作,以及在「一带一路」方面,特区政府如何可以適当地参与及有所贡献;(我们就此)交换了很多意见。我也趁机向周(副)主任讲述香港特区政府在「后政改」各方面的工作,最主要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我在这方面作了简介,大家也交换了一些意见。

记者:局长,可否解释刚才你说回归后邮筒的功能性?为何遮盖徽號后,功能会不同呢?另外,市民也会关心,回归了十八年,为何此刻好像早前有人说要「去殖民化」,好像是回应(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的说法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首先要知道,在客观事实上,香港邮政的跟进工作与陈佐洱先生所发表的说话完全没有关係,时空也是不配合的,所以大家不需在此有过度的猜想。正如我刚才所举的例子,回归后把政府內日常所用的物资用適当的方法处理,既不会浪费资源,亦適合回归后特別行政区的情况,我举了的例子,就是政府的啡色信封,以一个適当的处理方法去处理。我相信这都是如出一辙的。

记者:但为何过了十八年以后才换呢?相信那些啡色信封也不是过了十多年以后才换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时间方面,香港邮政的同事已交代了,我没有进一步补充。正如我刚才所说,我相信这个做法本身是回归以后,对政府所用物资的一个適当处理。

记者:周波(副)主任有没有说到关於调整「一周一行」的问题?以及实行「一周一行」以后也有些针对水货客的示威,他有没有表达不满或反感,要求你们去多做些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们没有谈到旅游或自由行方面的內容。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以往也说过,特区政府一直留意着这个情况。自由行整体的计划是要因应经济和民生情况和现实的需要,不时作出调整的。「一周一行」措施最近才调整了,相信也需要一段时间去看看其效果。如果一些政策在很短时间內有反覆也不是一个稳健的做法。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大家也看到苏局长很留意旅客的数字和对零售及旅游方面的影响。这方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密切留意,特区政府整体也会留意情况。

记者:你说刚才和(周波)副主任谈过「后政改」的工作,譬如有没有谈到区议会选举的局势和有否討论过未来有没有任何时机和空间再去启动政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因为区议会选举是我局的工作,我也很简单向他介绍了现在是提名期,而提名期明天会结束。我只是向他很简单地介绍了在提名期內的报名情况,是很简单的一个数字上的介绍。

记者:有没有谈到政改重启?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没有谈到政改重启这个问题。现届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立场很清楚,就是现届不会重启(政改)。我也留意到(立法会)曾鈺成主席前数天对这方面有所论述,但我相信从二○一七年开始如何工作,要交给下一届政府审时度势去决定。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7分

由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率领的特区政府代表团今日上午(十月十四日)继续於北京的访问行程,並在上午到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图示谭志源(左)与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就「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事宜交换意见。 

由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率领的特区政府代表团今日上午(十月十四日)继续於北京的访问行程,並在上午到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图示谭志源(左)与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就「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事宜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