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回应传媒就选民登记的查询

  就传媒关於选民登记的查询,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发言人今日(九月九日)表示:

  特区政府一贯非常重视选民登记的工作,並致力在確保选举制度的公正性、公信力和准確性,以及確保和方便合资格的市民可以登记为选民和行使他们的选举权之间,取得適当的平衡。

  为回应公眾对选民资料准確性的关注,政府於二○一一年年底至二○一二年三月期间检討了选民登记制度,並諮询立法会和公眾的意见。选举事务处於二○一二年年初起推行一系列优化查核措施,包括查核多人多姓的个案、进行全港隨机抽查、加强与其他部门核对资料等,以加强选民登记制度的公信力及提高选民登记册所载资料的准確性。

  此外,自二○一五年选民登记周期起,我们亦把公眾查阅临时选民登记册及取消登记名单、提出申索及反对的期限,以及审裁官处理相关聆讯的整段时间延长了十四天。有关修例建议已经透过立法会於二○一四年七月通过的《2014年选举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实施。

  因应近日对於选民登记资料的確实性、怀疑滥用投诉机制,以至有个別选民怀疑被恶意更改其登记资料等的关注,我们会与选举事务处着手研究如何有效应对这些关注,从而使选民登记制度能够与时並进。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