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选民登记(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九月七日)晚上出席公开活动后回应传媒提问时的问答全文:

记者:裁判官说选举事务处的职员太多错漏,会否影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容许我先说一下选民登记的情况,因为我早一阵子休假时也留意到香港有很多关於选民登记的个案。首先,选民登记的工作主要有两个基本原则:第一个(原则)是要確保和方便合资格的选民可以登记做选民和行使他们的选举权;另外一个原则是要確保整个选举制度的公正性、公信力和准確性。故此,四年前的区议会选举完结后,社会上关注到是否有「种票」的行为,当年我刚开始做这个局的局长,便进行了一个比较详细的公眾諮询,也和立法会议员多次商討,结果我们推出了一系列关於选民登记的查核工作。

  由於进行了一系列的查核工作,在二○一一年和一二年,有二十多万原本在选民登记册上的选民登记因此被剔除了。因此我深信,自从进行了一系列的查核措施后,选民登记册的准確性和公信性已大为提高。当然我也留意到近期有很多政党和朋友认为仍然有一些怀疑个案。我们是有一整套程序去处理这些个案,事实上,审裁官的程序现时正在进行,我也就不会和大家具体评论一些个案。

  但我可以说数点。第一,我留意到部分的投诉或指控是认为他本来是以某一个地址註册的选民,本身可能也是区议员,但因为被人冒认了签名或冒认作他本人而填写了更改个人资料的表格,可能会影响他可以投票的选区,甚至可能到最后会影响他关於参选的事情。上星期在北京和香港,我分別向警务处处长和廉政专员提出了我的关注,也和这两位执法机构最高级的负责同事提到,希望他们一如既往严格依法去追究、调查和办事。我也得到了处长和专员的承诺,表示他们和两个执法部门的同事会致力打击这些知法犯法和严重的刑事行为。

  同时,我今天也和我局的同事开会,要求他们和选举事务处,因应今天审裁官对选举事务处工作提出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希望局和选举事务处的同事在人手资源和內部训练上,看看是否可以有更进一步改善的地方。

  第三,当区议会选举完结时,我会从政策甚至是修订法例的层面,与立法会事务委员会商量,看看现时选民登记的各样查核措施是否有需要调整的空间,包括一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的查核工作曾在个多两个月前被一些政党和议员批评过严,但现时又留意到不少的议员都表示我们要再严格一点,所以我也要和他们再討论现时的查核措施有甚么地方他们认为需要调整,我也会提出我局的看法。若有需要更改法例、要改主体法例的话,我当然会向立法会提交修订草案。若是要对选举管理委员会的附例作出修订,我相信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驊法官会因应情况作出相应修订。所以,我们是很重视选民登记的工作,任何故意违法的行为,两个执法机构一定会严格追究到底。

记者:是否显示你们较早前的检討工作或新的政策是无效﹖还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可能选委会或前线人员未能做到你们的要求,才有今次的事件﹖今天(法庭)说浪费了资源和时间要检討。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很小心去看审裁官对选举事务处运作上提出的一些不足之处。我相信冯驊法官和选举事务处作为法例的执行机构,会虚心地看有何地方可以改善。

  就整个选民登记制度,我很深信在数年前进行了一系列查核措施后,选民登记册的准確性和公信力已较以前大为提高。但是,每一个制度均可与时並进。如果我们留意到选民登记制度,可能会被人找到法律空隙而有一些不当行为,我们愿意聆听各界的意见(去改善)。同时,就算一些是合乎现在规程的做法,虽然是合法合规矩但未必合情理,甚至有一些比较扰民或对正当选民的精神上或时间上造成一些损失,这方面我们都需要研究以避免(將来)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总的来说,我们会归纳近期的事情,看看选民登记制度有没有需要进一步调整的需要和空间。

记者:(关於滥用制度)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已着同事开始搜集,从不同的个案来归纳去看是否在政策上有调整的需要。(至於)有没有滥用,我相信是言之过早。大家从近日的报道都可看到,是否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地方。我相信有关当局,包括选举管理委员会和我局,都会因应最近所发生的事,与立法会事务委员会商討有否调整的空间。调整的方向可能是把过去他们认为是严格或对市民造成不便的措施稍为放鬆,但同时他们可能会发现一些新的情况,甚至有机会被人滥用制度等等,可能需要堵塞,这也是需要与立法会商討的其中一些方向。

记者:不如说这次区议会选举,其实没有办法百分百杜绝再有种票事件的发生,因为已经见到有这么多的case(个案)出现?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现在暂时没有任何一个个案经过查核后,认为有所谓「种票」的情况。当然,现在是言之过早,若有任何违法或违规的情况,刚才我也说过,两个执法机构,即警方及廉政公署,一定会一如既往依法从严追究,任何人士若蓄意违法,我们都会把他绳之於法。

记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现在所发生的个案,全部都是在我们的制度和法定程序內处理中,由於我们有详细和严谨的法律程序,所以有足够的程序应付所有怀疑个案和投诉,现在正正进入审裁官的阶段。正式的选民登记册会在九月二十五日出炉,在此过程中,若任何一位选民(怀疑)自己的登记地址或资料是否被人恶意地改变,可以登上选举事务处网站,或致电选举事务处热线2891 1001,以查核自己的登记资料是否正確。我自己最近都曾查阅,应该颇准確。

记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现在正式的选民登记册尚未公布,所以若任何选民在此期间上网或致电(选举事务处)后,发觉自己的登记地址或资料曾被人擅自改动,而不是准確资料的话,正如我刚才所说,可以联络选举事务处作出更正。

  选举事务处亦於上星期的后期发出了新闻稿,呼吁若选民发现(就本人相关的登记资料)有任何问题,欢迎他们跟选举事务处联络,以更正相关资料。多谢各位。

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