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先向大家简单交代这几天的行程。我是昨晚到(北京)的,今早有两个会面。第一个是到外交部跟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见面,主要是听司长介绍「一带一路」在外交部层面的工作和香港可以如何適当地参与。因为国际经济司在外交部內是负责「一带一路」的工作,所以今早有一个很好的交流,我们亦听到了很多最新的情况。我们也同意,我局与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就「一带一路」保持沟通。

  刚才我来到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王志民副主任见面。王副主任在香港工作时,我已经在工作上与他认识,今次来也是他第一次以副主任的身分接见我。会面中,我们谈了不少香港最新的情况,首先是我向他提到政改工作已告一段落,而在政制及內地事务局的內地事务这方面,我今次的行程有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十三五」。大家也知道「十三五」的规划已进入草擬的阶段。特区政府已经把我们如何可以继续在「十三五」留有港澳专章和对其中內容大概有甚么想法,与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亦通过港澳办交换意见。我后天会到发改委和相关的司长见面,进一步跟进我们的想法。这是经济方面的。

  第二,与王副主任亦谈到我今次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工作,我是会与外交部和发改委另一位相关的司长见面。

  第三是我今日下午会往天津,主要是为明天早上到天津自贸区考察参观。我之前曾到过上海、福建和广东相关的自贸区,到过天津以后,那在(参观)自贸区方面也算是完整了。我也会看看未来和天津的双边合作可以如何再进一步。

  除了经济方面,我们也谈了一些社会和政治方面的议题。在社会方面,我们交流了在政改(方案)被立法会否决以后,过去这一个月的总体形势。王副主任在政改这件事上,再一次转述中央对特区政府在政改这一段期间的工作的高度肯定和讚赏。我转述,王副主任转述了觉得我们工作有所投入、过程中也有所付出。虽然结果是令人失望,因为(方案)未能通过,但认为在这过程里在社会也引发了普遍的討论,对於在宪制下和《基本法》的要求,特別是中央的角色和权责有进一步的认识。王副主任认为虽然本届政府在未来两年不会重启政改工作,但在下一次启动「五步曲」前,能够继续將政改相关的宪制基础进一步巩固和在社会上进一步推广,他认为是有积极意义的。

  在社会层面方面,他认为在过去一段时间,社会气氛趋向平稳,社会上经济和民生的议题也佔了巿民大眾日常生活討论的焦点。他希望鼓励香港能释放多些正能量,將过往一段时间,香港內部因为政改所引发的,无论是矛盾也好、纷爭也好,都能从正面和积极的方向去发展。

  在政治层面来说,他刚才说虽然政改工作在今届政府不会再重启,但就宪制层面的认识,如何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进一步让巿民大眾更好地了解,这方面他也提了出来,他希望在这方面的工作可以继续。我们刚才(会面)的內容大概就是这样。我在回港前,若大家不用处理另一些事情的话,有机会再和大家倾谈。

记者:可否说一下你们的(前任)副局长刘江华升格为局长,与你一样同是局长,对於没有副局长的感觉是怎样?会否觉得可惜?另外,有传闻指曾德成和邓国威因与CY(行政长官)不和而「被炒」,你之前有没有听过这个传闻,可否说一下?会否影响现时政府內的局长们或大家的士气、军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先说与我局有关的。我是颇惨的,因为我局需要有副局长来帮助我处理工作。幸好立法会刚刚休会,在暑假內暂时未有立法会事务,但我也会积极地物色適当人选,(人选)当然是要得到行政长官的首肯,所以接下来我会物色人选。大家都知道,这事昨天才发生,但昨晚我已抵达北京,所以我还未开始这项工作,但我会开始想想有甚么適当人选,若大家觉得有適当的人选可以介绍给我。

  我趁这机会恭喜刘江华局长。当初,几年前是我鼓励他加入政府当我的副局长。我当时的想法是,政治委任制度和政党政治在香港要进一步发展,除了我们传统AO(政务主任)公务员出身做局长外,也需要有外面的(人),特別是有政党背景的加入政府,我觉得长远对政党政治的发展是有正面的推动作用。所以,我很高兴,他在我局工作两年多后,刘局长昨天开始成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正如行政长官所说,刘局长有三十年从政经验,他的从政经验比我丰富,也在行政会议、立法会、区议会有丰富的经验,在政党发展也有经验,我相信他的经歷和政治履歷可以令民政事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我回答你第二个问题。我从来没有察觉,也没有听过任何所谓「不和」的事。我们政府的团队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上都是以社会整体和大眾利益来办事。我们的训练是在內部討论时,尽量提出不同的观点与角度,以及怎样可以把事情办得更好。当有一个集体决定,特別是当行政会议拍板后,我们问责官员便会努力在社会上落实去做。在此过程中,有不同意见是很正常的,亦是有需要的,因为香港是多元化的社会。

  至於曾(德成)(前任)局长和邓(国威)(前任)局长,我也想趁此机会说两句个人感受。在一九九七年,我第一次在特首办(工作时)与曾德成初次认识,当时他面试中央政策组,我是陪同董(建华)先生见他的。其后,我出任策发会秘书,当时曾(前)局长是中央政策组全职顾问,那时曾与他共事。我最后一份公务员的职位是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他是我老板的老板,所以与他颇有缘份。往后,在一个团队里都经常合作。我觉得曾(前)局长做人十分谦和,处事谨慎,也很尽心尽力地工作。正如刚才所说,与他共事这么多次的缘份,所以我藉此机会希望他的退休生活愉快。

记者:他是否「被退休」及「被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让我先说完邓国威。我和Paul(邓国威)的兄长的关係比较好,邓国斌曾是我老板,我和Paul未曾共事,但我一些曾与他共事或隶属他的AO(政务主任)朋友都(对他)讚口不绝,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好的老板,他的领导能力、工作能力和做人处世(的態度)都是非常好。很可惜,他因为个人的原因离开政府。我相信,我和所有AO(政务主任)同事也一样,对他退下政府工作的火线都觉得可惜,但我很高兴见到他个人声明的最后一句,说会以適当的身分继续服务社会。我希望我们日后可以在不同的岗位与Paul见面。

  至於对这一、两天社会上有关一些人士「不和」等的传闻,我认为大家不要作无谓的揣测,因为两位有关的(前)官员和行政长官都有作出声明和交代,所以我觉得大家都不需要作过度揣测。

  大家可以多给两位新任局长一些时间,让他们在工作上有所表现。例如我见到今天有一些政党对刘局长有初步的回应。我相信大家都需要容许刘局长与他的公务员同事討论一下未来的工作部署,然后才进一步评论他的工作表现,我觉得他是適合的人选。

记者:现在问责班子的士气有否因此受到甚么影响?怎样评价现在问责班子的士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不觉得有甚么影响,因为我们问责官员在过往一段时间,譬如我在上届(政府)开始担任(问责官员)到现在,我们都要在不同岗位上尽量做好工作。当然,社会上对我们的工作不时有鼓励,亦有批评,相信鼓励和批评我们都乐意听取。工作上的压力是一定有的,我相信在问责制度下,我们需要对议会和社会充分做好事情,这方面我觉得压力是一定有的,但对士气没有影响。我相信出任问责官员的人都心中有数,知道要面对甚么事情,然后才愿意承担这方面的责任,包括我未来要聘请的副局长也如是,他要想清楚才加入。

记者:局长,有一个说法是,其实是因为两位前局长在他们范畴的工作表现有些令人不满意的地方,所以问责下台。你本人之前处理政改工作,最终其实通过不到,你会否担忧受牵连?一次过有两位局长离去、两位新局长上任,会否担心让外界有个感觉,就是现届政府的管治有些动盪不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自己会在余下少於两年的任期內继续做好工作,包括內地事务。就公眾对我的评价,每个月都有民调,大家都会看得到,议会各政党的评价大家都可以作为参考。你的第二个问题是?

记者:会否令人有种感觉,觉得现在政府的管治有些动盪不稳的情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並不觉得,其实人事变动就算在问责制之前,公务员领导层每隔两三年都会有所调动。反过来说,有时可能有新人事、新作风、新的思维、新的做事方式,会带来一些新突破也不定。正如我所说,也要给两位新任局长一些时间,在他们的岗位上有所发挥──今天都是第二天而已。

记者:另外,有政党批评两位局长这样离职,觉得是一种「政治替死鬼」,你是否认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不知道这个想法从何而来。因为最近在香港,经济、民生和政治工作都一如既往继续下去,我自己完全看不出刚才那个立论的客观事实基础在哪里。我刚才也说了,我们无需作太多揣测。对两位离任的局长,我们要尊重他们个人声明所表达的內容、所交代的原因。对两位新任的局长,大家给机会他们发挥,很快他们就会「耍套拳」给大家看。

记者:担不担心你自己「被退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还很年轻。多谢各位。

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上午在北京与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会面,就「一带一路」建设交换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访北京和天津(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上午在北京与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会面,就「一带一路」建设交换意见。

谭志源今日上午在北京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会面,討论双方共同关心的事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访北京和天津(二)

谭志源今日上午在北京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会面,討论双方共同关心的事宜。

谭志源今日下午与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会面,了解天津的最新发展及当地的新发展计划,尤其是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香港带来的机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访北京和天津(三)

谭志源今日下午与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会面,了解天津的最新发展及当地的新发展计划,尤其是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香港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