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五题:政制发展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答覆:

问题:

  据报,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早前指出,若二○一七年实行行政长官普选,社会撕裂或会更严重,而政务司司长则表示,若本会否决政改方案,社会將会继续撕裂。按两人的说法,在本会表决政改方案后,香港社会撕裂实属必然。此外,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於上月三十一日在深圳与本会议员就政改交流会面时表示,泛民主派人士分两类,其中一类不仅是「反对派」,而且是「死硬派」、「顽固派」,中央对该类人士的立场是坚决斗爭。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下称「局长」)被传媒问到政府是否亦会与「死硬派」斗爭时表示,「唔係好熟悉箇中奥妙」。局长亦不赞成成立新平台作为与泛民主派作正常沟通渠道,以解决政改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措施修补社会撕裂的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上述中央官员的斗爭言论会否令香港社会的撕裂更趋严重;若评估结果为会,局长在不熟悉箇中奥妙的情况下,会否执行中央官员的斗爭指令;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不赞成成立上述平台的原因为何;有否评估成立该平台能否解决政改问题及社会撕裂的问题;若评估结果为能够,详情为何;若评估结果为不能够,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胡议员的各项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关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议案,在二○一五年六月十八日的立法会会议上被二十八位议员投下反对票而遭到否决。有分析认为,问题的核心是一部分议员不愿理解在「一国两制」之下,中央有其宪制角色和权力,亦不接受《基本法》所阐释的政治体制其实是以行政主导为主体原则。经过二十多个月的高度政治化和两极化的爭论,特区政府认为,隨着政改方案被否决,现时社会需要时间冷静下来,平息爭拗,重新出发,並把精力集中处理好各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议题上,让市民大眾受惠。

  特区政府期望,各方在处理各项急切的社会议题、应对香港面临的各种挑战时,应摒除党派己见,採取理性务实、互谅互让的態度,加强沟通,重建互信,协力处理各项社会问题。

  特区政府认为香港社会在过去好一段时间已经就政制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而激烈的討论,亦出现了不少非理性甚至极端的言行,令社会矛盾加深。在未来两年的时间,我们將要举行四场公共选举。如何確保这四场选举公开、公平、公正地举行,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標和工作。在此以外,我们没有计划、亦不能够在未来两年重新启动政制发展「五步曲」,亦不打算建立平台討论政改。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