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六月二日)出席立法会2017年行政长官產生办法方案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宣布了(政改方案的议案)会於(六月)十七日提交予立法会表决。若在十七日前突然谈判成功而有一个改良的方案,大家妥协接受的话,表决是否可以煞停、延后?文本是否可以再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根据二○○四年四月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解释》,有关《基本法》附件一的任何修订必须由特区政府提出,而我们所提出的方案的进一步修订亦需要由特区政府提出。由於小组委员会的审议工作已经完成,我们会把修正案,一如四月二十二日所公布的內容,於今天稍后正式向立法会大会提出,在六月十七日进行审议和表决。

  由现在至六月十七日尚有两星期,特区政府当然会继续努力,而我和(政务司)司长也会在这段时间继续爭取七十位立法会议员的支持。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也希望可以在这段时间与他们(立法会议员)私下个別会面,希望可以成功爭取他们的支持。目前看来,修正案本身的內容无需作进一步的修订,我今天会把四月二十二日载列於《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眾諮询报告及方案》內的议案草擬本的版本,提交予立法会大会审议。

记者:是否会原封不动地把决议案交给立法会?既然是原封不动(提交)的话,还有甚么板斧可以爭取泛民(议员)的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一如很多其他政策,特区政府提交予立法会审议,现在是立法会议员作出抉择的时候,两星期后便是moment of truth,即抉择的时刻。在特区政府方面,相信经过过去两年,由两年前六月份行政长官第一次非正式晚宴与各界人士开始商討政改方案內容至今,刚好两年。两年內有大大小小的討论,期间也发生了许多事情,在社会上反覆的討论已很充分,我相信现在是需要立法会决定的时刻。所以刚才你问有甚么板斧呢?其实,板斧只是希望立法会能够为了数百万选民手上將会有的一票,重新考虑他们的立场,希望执意反对的议员可以回心转意。特区政府除了继续游说他们外,我相信市民也可在这阶段多发表意见。我们尊重宪制上的安排,立法会需要作出宪制上的权力和责任,作出他们觉得应有的决定,这个我们要交给立法会。

记者:局长,你有多大信心可以爭取泛民支持?因为与北京官员会面也已举行,还有没有甚么方法?另外,有关个別(议员)的会面可否透露多一点?例如是否政改三人组一起与个別议员会面,还是你自己与议员见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第一,我和政务司司长在接下来的两星期会以不同形式约见立法会议员,希望他们支持我们的方案。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由政务司司长和我去做。

  第二,有关信心方面,我相信大家可以自行判断,现在似乎社会上没有人可以很有信心地说(方案)一定会通过。事实上,有不少朋友开始觉得(通过方案)比较渺茫,我们也觉得(方案能够)通过立法会机会不太高。但正如刚才有位朋友说,未到两星期后,我们都会极力爭取。我不能说会否有奇蹟出现,奇蹟本身就是奇蹟,所以会尽力爭取,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记者:刚过去的周末(立法会议员)与北京官员见面会是否一个契机,还是没甚么作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深圳的会议在沟通上是有意义的做法,虽然刚才有不少朋友觉得在第一个环节,三位主任的发言会否是强硬呢?我参与其中觉得是刚柔並重的。若大家再详细地看,当中有不少释出善意的说话,包括愿意与很多泛民朋友作长期沟通,这方面王光亚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也说是不限於政改的议题,任何议题也愿意沟通。

  我相信在「一国两制」下,不同党派的议员亦代表了香港社会上多元化、不同的声音,没有人可以偏执只听任何一方。故此,在此前提下,中央官员愿意与不同党派朋友继续保持沟通,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深圳会议第二个环节给我的感觉是大家都平心静气、平和地讲道理。虽然立场很不同,但正如王光亚主任的讲话中也有说,政见可以很不同,在政改的立场上也可以有很不同的意见,但不会妨碍沟通的需要,所以深圳会议在此层次是有其意义。但当然对政改方案是否通过的机会增减问题,我觉得深圳会议对进一步提高我们方案通过的机会没有直接帮助。我看到梁家杰议员作为(泛民「饭盒会」)召集人,第一时间走出来说一定否决(政改方案),但我觉得由於深圳会议所涵盖的討论內容颇多、比较丰富,我觉得不论哪些朋友和社会人士都应趁这几天再仔细回看当时討论的內容,以及像行政长官今早所说的沉淀一下,究竟在两星期后,应该如何取態呢?现在仍有时间的,我相信议员不需要太焦急就两星期后如何投票过早定论,大家不妨以更开放的態度再想想,究竟香港的选民真正需要甚么?若较现时的制度有进步时,而超过一半的市民认为可以先实现投票权,为何不先做呢?这等声音希望在接下来的两星期,可以在他们脑海中进一步沉淀。

记者:六月十七日是否一条死线,就算有突破也不会延迟(表决)?另外,局长你也承认信心不大、机会不大,为何政府不像以往般明知不够票数(支持)时抽起整个议程,为何今次要硬闯?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往年多以来,无论发生甚么事,始终有超过一半的巿民透过不同的民调,(表达)认为应该落实二○一七年的普选。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亦已作出「第二步曲」的决定,我们在立法会內也经过了討论,相信是时候作一个决定。这是第一点。

  第二,在实际上,虽说信心不大,但若有奇蹟出现(方案)可以通过,我们后续还有本地立法工作,將对现行条例有很大篇幅的修订,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去处理)。我们最迟需在明年第一季通过本地条例草案,接着在明年第二季开始(进行)选民登记和订立附属法例,以至在明年第三、四季可以选出提名委员会,然后在二○一七年的第一季普选出行政长官。你看到这是一环扣一环,所以在实际上任何延迟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不会对表决时间有任何延迟,必须在立法会休会前作出这项表决。

记者:现在仍有泛民议员希望和中央官员见面,特別是希望政府可做中间人。其实在余下的两星期是否可做到这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这要看你说的是以甚么形式或场合去与中央(官员)沟通。我的理解是私下沟通一直也有,只不过是深圳会面或去年上海会面的方式,我相信经过了前天在深圳的会面,未来两星期应没有机会可以有类似深圳的会面。

记者:即不是大型,但只是私下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正如我所说,一直也有保持私下(沟通)的。我理解是一直也有保持这方面的沟通。

记者:但卿姐(刘慧卿议员)说希望是由林郑(司长)再主持,可能是会面或其他形式。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刘(慧卿)议员似乎是未有正式向林郑司长直接提出,但也曾透过一些人士向我们提出。然而,若我没有错误理解,她的提议是希望像去年七、八月在政府总部由林郑司长主持,我们列席,与泛民议员分四批会面,之前是(去年三月时与)刘新魁部长的早餐会(的模式)。大家也知道距离投票表决只剩下两星期,我相信这类的会面要看需要性,我们当然持开放的態度。如果刘慧卿主席有这方面的看法,我们也希望能具体一点知道她想会面达到甚么成效,我们是持开放態度去聆听的。若对帮助事情有成效,我们一如既往是乐意去做的。

记者:你们有没有甚么重点游说对象?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主要是立法会七十位议员中已经公开表態表示不会支持我们方案的议员,我们也会游说他们的,包括梁家騮议员。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