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2017年行政长官產生办法方案小组委员会会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五月三十一日立法会议员到深圳与负责政改的中央官员会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希望大约上午九时正,会议可以开始,然后大概在中午后结束。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可以安排在不迟於下午一时结束,因为在过去两三天,我们与立法会不同党派议员接触时,有些议员表示下午需要回来参与其他活动,如参加游行、主礼、落区见居民等。所以我们认为若早上可以安排大概三、四个小时(的会面),应该可以有一个適当的时间让议员充分表达他们的意见,作出交流。民主派议员说明日会定出最后的出席名单,我们会视乎出席人数的多寡和民主派议员的意愿,安排一个好像(之前在)上海和深圳的会面般,专门让三位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別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和民主派议员有一个更畅所欲言、更直接的沟通,在这个场合可能建制派议员不会在场。我们理解若有需要作这安排,三位负责政改的中央官员都愿意有这安排。我们未来一、两日可能仍需要透过(立法会)秘书处与立法会磋商具体安排,定了细节后会再跟大家说。

记者:个別党派和中央官员会面,譬如只有一个党,是否可以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要视乎两方面:一方面是立法会议员的意愿,我们暂时未收到正式的信息。第二,刚才说过,因为不少议员,无论建制、民主派或独立议员下午都有其他事情要办,所以会面流程都要確保在中午后,即不迟於下午一时便要结束。如果「场次」分得太多,恐防会影响部分议员下午的其他活动。

记者:......分两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现在要待立法会秘书处明日告诉我们有多少位议员成行,我们会再和中央商量会面的流程是怎样。若民主派议员希望在全体(议员)一起(与中央官员)见面后,好像在上海和深圳的会面般,有专门和(三位主任见面的机会),我们从报章所知,可能有十位、八位的民主派议员会赴会,若他们都想一同和三位主任专场见面,我相信可以安排得到。至於再细分,便要视乎他们的意愿和时间的掌控,因为拖延至下午可能对某些议员不太方便。

记者:之前你说过这个方案没有修改的空间,但刚才你在会上没有再提这一句,是否有些鬆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绝对没有,千万不要误会,只不过我是用了另外一些形式表述,因为每个星期都有会议,同一个表述再说就不是太好,所以我用了另一些方式说。如果刚才(大家)有留意,我是说如期、如是地(as is)提出(方案)。

记者:但你也说是「现阶段」?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觉得在过往两年经歷了这么多后,暂时看来,在七十位议员来说,(我们的方案)能得到支持的比例,相对於其他可能提出的方案,应该是最高的了。纵使今日看来未必一定够四十七票,但就现阶段来说是最切实可行的。所以,我们希望如期、如是地提出方案予立法会考虑通过。刚才在会上有很多议员问星期日的事情,我相信星期日(的会面)可让立法会议员充分和坦率地向中央提出不同意见。无论是支持方案或大力反对方案的议员,我们都欢迎他们向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直接地提出意见。我们过往都曾答应议员安排这些会面场合,现在很高兴安排得到,因为以往都试过安排不到,所以希望大家都把握今次机会表达意见。

记者:你刚才说不要猜想有甚么会发生,是否还有些东西放了在抽屉內,可能可以拿出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没有,其实我们透明度是很高的。我想过去一段日子,坊间所提过的种种是否可以这样或那样(的建议),每次提出来也有不同的人去「泼冷水」。无论是建制派、民主派,其实也对坊间不同的意见「泼冷水」,似乎目前没有一些坊间的方案可以得到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的默许,起码到今天我未看到有。但无论如何,我相信星期日的会面是对未来整体民主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场合,因为难得立法会以整体议员的身份与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见面,这个对政制发展很有帮助。但大家也留意到,三位主任本身,特別是王光亚主任和张晓明主任,他们作为港澳办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的负责人),他们的角色和功能是听意见,但听的意见不只是限於政改。就香港的整体形势、未来香港各方面的发展,如果趁此机会向他们表达(意见),我相信也是一个颇好的机会。所以我鼓励各位参与的议员就政改,不单是二○一七年这次,若有由政改所引申出来的,不论是香港的局面、香港的形势等等的一些看法也是可以趁这次机会提出来。

记者:如果中央真是有些让步的话,政府在时间上可否作出修改?有没有这样的时间?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不会回答假设性的问题。我想在这星期日,大家也会在现场,因为我们会有环节开放给大家现场直击採访。相信大家在这数天也会不停问议员或相关官员刚才你的问题,由他们回答比由我去答你好,我们只是居中协调的中间人而已。

记者:技术性(而言),你们是否有这样的时间去修改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技术性的问题我刚才已答了,无论是技术方面,或政策方面,我们也希望如期和如是地提交特区政府在四月二十二日提出方案的修正案。

记者:局长,有些泛民议员觉得行政长官今早的言论有些「泼冷水」,不利会面气氛,你自己怎样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也解释了,我们今次时间的安排也是我和林郑(月娥)司长在过去两三天聆听了我们所接触的议员(而作出的),基本上是接触了全部七十位议员的党派代表,(除了)有一两位我们这数天联络不上之外,其他也和我们说有各种原因(当日)下午需要赶回香港,处理其他公务或参与一些活动或游行等。我们也是顾及这个情况,和中央商量了以后,同时也要顾及三位主任的日程,因为有两位要从北京来。初步在工作层面(会面)订为由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我们希望照顾到有意愿出席的议员能很顺利地出席。我们过去多个星期很努力地希望玉成其事,我们希望在行程安排上可以成就这件事情。

记者:是否担心行政长官的言论有反效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社会各界对这次会面是会珍惜和把握的。过去两三天我看到立法会各党派的议员也是用一个比较正面的態度去处理,也很高兴初步从报章和电子传媒的报道知道,一些民主派议员朋友初步认为可以赴会,这个也是很高兴见到的。我期望明天从(立法会)秘书处所收到的名单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名单,而星期日的会面能够是一个沟通基础的建立。多谢各位!

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