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全文:

记者:你刚才多次叫人不要狙击官员落区,其实再落区派传单宣传作用大吗?是否真的可以达到向市民解释方案的目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宣传工作)一定要继续做,因为我相信香港仍然有不少市民未必完全知道政府推出的方案的主要內容是怎样的。其实我们也有一个简单的信息想跟他们说,就是若我们可以落实这个方案,两年之后大家便可以到投票站,「一人一票」选下一届特首。这是现在的制度没有的安排,而將来会有这安排。这次宣传亦印製了以模擬选票为设计的单张,我们印製这模擬选票单张的作用,第一,就是宣传如果通过(方案),两年后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另有一个象徵的意义,就是我们希望政府今次的方案会將选票交到几百万选民手上。我们昨晚在美孚的「第一波」宣传活动,刚才我说了,做不了派单张,因为现场颇混乱。我们决定不派单张,一是因为派不到,二是因为会对负责维持秩序的义工造成很大压力,警察亦需要很多人手。所以我的感觉是,昨晚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有一些反对我们方案的朋友造成秩序混乱。我刚才在节目中亦呼吁,大家的意见可以是很不同,大家亦有充分的渠道表达不同的意见。我留意到他们在星期日开始会有一连串反对我们方案的落区活动,我们尊重大家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但香港市民都希望我们以理服人。若要做到这点,起码要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可以向市民表达我们的讲法。市民可以同意或不同意我们的道理,市民可以接受或不接受我们的方案,但在过程中,希望不同意见的朋友都可以互相尊重。所以在这里再次呼吁,我们已公开讲过星期六会到几个区跟市民接触和派单张,我亦不希望再次见到好像昨晚在美孚般的情况。

记者:若真的再发生这个情况,届时是否会腰斩宣传?还是会怎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我们的计划中,我们有两、三部分。第一,当然是透过一些mass media,例如电台、电视、海报宣传等这些比较大眾的宣传。第二,就是像昨晚我们出席一些团体的活动,包括这个星期六(的活动),而那些我们事前会公布给大家知道,让大家可以在透明度较高的情况下採访,亦可以直接问当区市民对我们方案的意见是怎样。第三,我亦希望透过另一些比较合適的方式在市民的生活圈子中继续推广,包括在未来,我们每星期都有一些活动,透过整个团队,包括副局长、政治助理,到十八区不同地方作宣传或派单张的活动。希望大家谅解,就这些活动,我们未必事前向大家交代具体的时间或地点,主要因为秩序问题,希望大家谅解。但接下来的八星期,我们都会马不停蹄,整个问责团队都会分工合作,做刚才我所说的事。

记者:(关於日后修改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任何修改都是有机会的,任何层次的修改都是有机会的。我昨天在记者会大约提及过,我们整个选举制度是分几个层次的规管,第一是《基本法》的层次,第二是本地立法的层次,第三是附属法例,而第四是选举指引。若我们说的是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规定,当然是要启动「五步曲」,即行政长官要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启动修订的程序;即使这次方案能够通过或不通过,这个修订程序也是会存在的。所以(《基本法》)附件一是可以修改的,而这个修订程序也是存在的。但如何修改、具体修改些甚么环节,便要启动修改「五步曲」的行政长官在諮询过程中提出。

  若指本地立法所规管的环节,例如提名委员会组成、选举方式、怎样点票等这些比较具体的运作,在本地立法规定时,便依照我们现时一般本地立法的修订,即特区政府经諮询后,提交条例修订草案到立法会,在席议员过半数通过便可。

  第三是一些附属法例。现时行政会议或选举管理委员会可作一些具体监管的,例如申报开支的规定等,很多这些在附属法例中所规管的,將来亦会用一个简便的方式,选举管理委员会和行政会议也可以修订。

  所以我们说整套优化,分为不同层次的修订,便用不同层次修订的程序来应用。但刚才我所说,每个层次修订的程序都继续存在、继续可以应用。

记者:即政府一直提出的优化是不只……?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没错,因为(《基本法》)附件一那个(修改),我们昨天特別强调,即使在(《基本法》)附件一规范的元素,都可以透过(《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的修订程序在未来由行政长官启动「五步曲」来修订。

记者:你刚才提到梁家騮的票你们也会去爭取,其实是否现在「撬」不到泛民的票之余,还在「箍」建制派的票方面也没有信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也说一日未到投票,甚么事也可以发生,所以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对我们称之为建制派的议员有一个不公道的处理,觉得我们不需要尽力拉他们的票,他们也会自动给票予我们。所以我们也要与他们一直保持沟通和联繫。梁家騮医生的取態也是比较倾向听从业界的取態,所以我留意到昨天的新闻报道,他也说要再留意业界內的情况。所以我们要与梁医生保持联繫,同时也要与医学界保持联繫,我们要做几手的准备,包括同时向议员相关的业界爭取支持,从而令代表相关业界的功能界別议员也能有多一个参考民意的地方。

记者:方案说最少可以有五个人「出闸」,其实这个数是否骗人?因为其实是可以少过五个的。是否出现这个情况的话就要重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每次听到这个说法,尤其是我局有些同事这样说,我也会纠正他们的说法。最正確的说法是我们在制度上容许最少有五个参选的名额,最多有十个参选的名额,但这些名额是否能用尽,要视乎每一届有没有人真的「落场」去选,有没有人有兴趣选,有没有人够门槛的要求去选。所以「椅子」是可以有的,但「椅子」未必一定可能坐得满,所以这是「椅子」和人的分別。我没记错的话,諮询报告的用字也是比较小心,我们是用「有五至十个参选名额」。

记者:如果真是少过两个人「入闸」会怎样处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谢谢你这个问题。我们说整个提名程序在「8﹒31决定」是最少要有两个,最多有三个候选人,所以整个包括「入闸」的程序也要保证到「出闸」的时候,最少要有两至三个(候选人),所以如果在「入闸」时成功取得120名(委员推荐)的只有一个,我们便要重头开始。如果没有人够120名(委员推荐),也要重头再来。如果只有两个(取得120名委员推荐),那我们其实也没有办法,就只有两个(参选人)可以「入闸」,那「出闸」时就要看这两个是否也取得过半数(提名委员会全体委员支持)。如果这两个(参选人)去到「出闸」时只有一个过半数,那又要回头再做一些程序。因此,我们昨天解释整个选举程序中有不少地方可能需要重头再来,所以整个制度上在设计时要预备这些不可或知的情况,我们所需要的时间是长的。有些情况我们必须有所取捨,不能让整套的选举时间过长,以致换届时,不能够在七月一日有新的行政长官上任,那在制度上是不行的。所以必须保证七月一日(新的行政长官)上任,之前的程序我们要编排得好些就是这个原因。谢谢!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