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六题:评估政府及主要官员的表现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答覆:

问题:

  本月五日,国务院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席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他还表示,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谈到简政放权时,他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另一方面,有不少评论和民意调查指出,现届特区政府的施政举步维艰、行政立法关係恶劣、行政长官和部分主要官员民望长期偏低,市民对政府的不满持续上升,反映主要官员问责制形同虚设,管治已出现危机。关於採用总理的论述评估特区政府及主要官员的表现,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检討现时哪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是否有主要官员能力不足和该办的事不办,以致他们的民望长期低企和市民对政府的不满持续上升;若有检討,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鑑於有评论指出,政府受人民监督,而官员的民望低反映其能力和表现不被人民认同,政府有否对工作不力及民望低的主要官员,约谈诫勉,並坚决追究责任,以免问责制形同虚设;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鑑於当局在上月中因本会財务委员会有委员拉布而撤回有关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財务建议后,行政长官委任前理工大学副校长为创新及科技顾问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而有不少政党批评该做法破坏规矩,政府有否评估该做法是否属任性用权;行政长官作出该等委任决定前,有否徵询行政会议成员的意见;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议员的提问,经諮询行政长官办公室及相关部门后,我获授权回覆如下:

(一)及(二)特区政府在二○○二年实施政治委任制度,吸纳政府体制內外的人才出任司长和局长,藉以令政府推行政策时更紧贴社会民情,切合现代管理的需要,巩固常任、专业的公务员队伍。在这制度下,政府最高层设有由主要官员组成的政治领导层级,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员须就各自政策范畴內的事宜承担政治责任,最终向行政长官负责。行政长官建立自己的管治班子时,要求其成员须与他有相同的理念和使命,並在其带领下切实推行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的政策及各政策局《施政纲领》的措施。

  根据《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守则》),有关官员须专心致志执行职务,並向特区政府负责。他们须以香港特区整体的最佳利益而行事。此外,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员须为行政长官所指派的政策范畴承担责任,统领有关政策范畴內的执行部门,並负责制定、介绍政府政策及为政策辩护,以及爭取公眾和立法会的支持。他们若涉嫌违反职责或《守则》內的条文,行政长官会按適当程序,决定个案是否属实;倘若属实,则会决定合適的惩处,其中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发出警告、公开谴责,甚或向中央人民政府建议把有关官员停职或免职。

  现届特区政府的施政措施,除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和各政策局的《施政纲领》外,亦基於行政长官就任前的竞选政纲。现届政府自任期开始,考虑到社会经济发展和市民的诉求,並在政治委任官员团队和公务员同事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逐步落实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中的承诺。行政长官每年会透过《施政报告》阐述施政重点。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的施政目標是「推进民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亦提及多项惠及各阶层市民的措施。事实上,本届政府由行政长官带领,无论是政治委任官员或常任公务员团队,一直克尽己任,逐步落实行政长官在政纲中有关房屋、扶贫、安老和环保各方面的承诺,为市民谋福祉,並初见成效。纵使政府努力推出各项推动经济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近年部分议员及政党由於政见立场不同,作出「拉布」和「不合作」的行动,严重影响立法会的议事效率,亦拖延审议政府的拨款申请。此等举措不但妨碍特区政府施政,使多项与香港经济、社会和民生有关的政策议题无法如期落实,更对公眾造成直接及实质的损失,包括因为「拉布」而使基建项目成本大幅上升,令香港的竞爭力及生產力持续不升反降,在国际及区域的竞爭上越来越不利。部分议员「拉布」,拖延拨款申请,亦令不少扶贫、安老和助弱的民生措施未能尽早落实。这些「不合作」举措,妨碍香港社会进步,亦损害行政立法关係,情况令人忧虑。大部分立法会议员均以香港的发展和市民的利益为依归。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也会一如既往,克尽己职,制定、介绍及解释政府政策,爭取公眾和立法会的支持。我们希望採取「拉布」和「不合作」运动的少数议员,回头是岸,与政府一同携手,帮助香港把握机遇,共同建设香港。

(三)特区政府建议成立创新及科技局,是因为创新及科技是香港重要的经济动力。政府必须更积极进取,加强推动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工作,以增加香港长远的竞爭力。工商及科技业界多年来一直要求政府成立创新及科技局,通过提供专注的高层次领导,更有力地统筹及执行各创新及科技產业之间的政策,充分把握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及商机。

  现任行政长官在二○一二年三月当选后,已即时建议重组政府总部架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就是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改组为两个政策局,以发展香港相关行业以及推动香港的创新科技。可惜,由於立法会財务委员会出现「拉布」,在经歷长时间消耗式的会议后,建议最终未能於二○一二年立法会换届前通过。

  去年一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再次启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工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隨即在同年四月先后諮询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以及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两个委员会都通过动议,要求政府尽快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相关人事编制改动建议於去年六月获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支持,而將相关法定职能转移至新的局长及常任秘书长的法例修订亦在同年十月二十九日获立法会通过,但可惜因为泛民议员「拉布」,財务委员会经过四次会议共十六小时的討论,仍未能赶及在今年二月十四日的会议上完成审议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建议,令创新及科技局无法如期成立。

  有关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的工作刻不容缓,香港亦不能继续任由竞爭对手不断超前,因此行政长官委任杨伟雄先生加入行政会议及作为行政长官创新及科技顾问。行政会议是协助行政长官决策的机构,其角色、组成和职能均在《基本法》中清晰说明。《基本法》亦订明,行政会议的成员由行政长官从行政机关的主要官员、立法会议员和社会人士中委任,其任免由行政长官决定。杨先生在创新及科技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及国际视野,行政长官相信他將可协助特区政府更专注及不失时机地推展创新及科技的发展工作。

  多谢主席。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