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附图/附件)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一日)与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在广州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工作会议。特区政府相关官员和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政务司司长会上说:「於去年十一月举行的第十七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行政长官和广东省省长率领粤港双方代表团,就双方合作重点达成共识,同意在二○一四年粤港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基础上,爭取进一步全面落实两地的服务贸易自由化,並加强在金融、专业服务、跨境基建、旅游、环境保护、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按照这个共识,双方在各个相关范畴合力编制了《2015年重点工作》,当中的合作项目达90项。粤港双方会积极推进相关的重点工作。」

  有关个別合作范畴的进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粤港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

  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在《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下签署的《关於內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为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奠定基础。该协议是首次採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创新混合管理模式,使內地在广东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大幅提升。双方今年的首要重点工作是要確保协议內各项开放措施得以有效落实,以助两地企业及民眾尽早受惠於协议下各项开放措施。

金融合作
----

  金融合作方面,香港在人民幣国际化的进程中一直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同时亦为內地资金和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今年与金融有关的重点工作涵盖人民幣业务、银行、保险和证券范畴。当中,实现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一直是粤港双方致力推动的重点目標。双方同意未来一年应利用「深港通」契机,深化两地证券市场合作。此外,除了继续爭取降低香港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外,双方亦同意积极爭取將前海现行实施的跨境人民幣贷款政策实施范围扩展至南沙及横琴,以促进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幣资金的循环和使用,並支持广东重点地区的实体经济发展。

青年合作
----

  就青年合作方面,双方会重点推动青年交流实习、义工服务和创业方面的合作。就青年交流实习,预计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会有超过19 000名青年能够参与在內地的交流和实习,当中包括新增约1 500个在广东省的实习名额。粤港两地亦会继续共同促进香港青年於广东省提供义务工作,包括落实「粤港青年志愿服务合作计划」。另外,行政长官於《施政报告》中提出设立三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也会探討如何让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充分利用內地(包括广东省)的资源和商机。

专业服务
----

  粤港双方认同香港专业服务业具备国际水平,能为广东省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业水平起着积极的作用。今年,双方会重点加强法律、会计及建筑工程这三个专业服务领域的合作,推动协助香港相关专业人士在內地取得资格认证及扩大执业范围,特別是双方会共同爭取將粤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范围逐步扩大至全广东省。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是粤港两地民眾非常关心的议题。双方会积极落实《粤港清洁生產合作协议》,以推动企业清洁生產。粤港共同开展的「清洁生產伙伴计划」至今,已批出超过2 400个资助项目,协助广东省的港资工厂实行节能及减少污染排放物的新技术。二○一五年《施政报告》已公布会增拨一亿五千万元,將「清洁生產伙伴计划」计划延展五年至二○二○年。

创新及科技
-----

  创新及科技方面,自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设立以来,创新及科技基金已资助了221个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项目。今年,双方会继续推行有关计划,支援粤港两地在高科技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此外,粤港双方今年会加强「聪明城市」应用交流,举办「聪明城市建设」论坛,加强两地在发展「聪明城市」方面的合作。

教育合作
----

  教育合作一直是粤港双方推行的重点项目。双方会继续推展和深化教育合作,以及支持两地中小学生交流。预计今个学年將有约五万名师生获教育局资助到广东进行交流。特区政府亦计划在二○一五/一六学年推出为期三年的试办计划,为香港姊妹学校提供资助及专业支援,进一步促进两地姊妹学校交流和合作。此外,特区政府会继续安排粤港中小学缔结为姊妹学校,预期在现行计划下,二○一五年將增加约20对粤港姊妹学校。此外,为协助港籍学生能顺利衔接香港的教育,今年双方会进一步加强港籍学生班的工作。双方预计在二○一五/一六学年,將会增加两所开设港籍学生班的民办学校,新增约200个学额。至於跨境学童交通安排,双方在可行的情况下会尽量增加过境校巴的特別配额,让学童安全上学。

文化交流
----

  自去年十一月《粤港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规划2014-2018》(《发展规划》)签署后,粤港双方积极就《发展规划》下的项目作出跟进。双方今年內会爭取落实粤港澳三地联合推出区域博物馆优惠证的安排,及增加在今年暑假举行的「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的香港学生名额。

其他主要合作范畴
--------

  其他《2015年重点工作》的合作项目亦包括跨境基建、旅游、贸易投资、知识產权、食物安全、社会保障等领域。

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重点工作》
---------------------

  林郑月娥和招玉芳於会上签署了落实《框架协议》的《2015年重点工作》,详细內容见附件。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官员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署理发展局局长马绍祥、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教育局副局长杨润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以及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

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附件: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重点工作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一日)上午率领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工作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左)与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握手。 

政务司司长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工作会议(一)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一日)上午率领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工作会议。图示林郑月娥(左)与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握手。

林郑月娥(左三)和招玉芳(右三)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工作会议。

政务司司长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工作会议(二)

林郑月娥(左三)和招玉芳(右三)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工作会议。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与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工作会议后,今日(三月十一日)下午到南沙新区考察。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二)听取有关当地建设的介绍。

政务司司长到南沙新区考察(一)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与代表团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工作会议后,今日(三月十一日)下午到南沙新区考察。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二)听取有关当地建设的介绍。

林郑月娥(前排左二)听取有关该区发展的介绍。

政务司司长到南沙新区考察(二)

林郑月娥(前排左二)听取有关该区发展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