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的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出席大埔区议会会议介绍《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諮询文件》,以下为刘江华会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全文:

记者:可否说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所说的「硬任务」,你们怎样演绎「硬任务」这个形容词,即是甚么意思呢?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没听到那个说法。我刚才在区议会(会议)上也说了,政府內的政改团队上上下下对於要通过方案,我们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也用了很大的努力。虽然面前是相当艰巨,也面对现时立法会可能不够票数通过,但我们仍会坚持,仍然会尽我们一切所能,(希望)能够在立法会通过。所以未来这数月,我们会继续爭取民意的支持,我们也会继续爭取反对的议员能回心转意。这两项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硬任务。

记者:是否非通过不可的意思?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很简单的一个道理,若(方案)通过了,原本没有票的五百万选民,他们就可以享有投票权,这是他们应得的,所以也是非常之重要。因此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得到。还有,若我们能够將这个政治爭抝,透过这个方案的通过而能够解决得到,对整体社会也是有利的。

记者:政府有甚么方法去游说议员?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很重视和他们的沟通,亦不断和他们倾谈。大家看到在第一轮諮询也好,今次的諮询也好,他们发出的信息也是希望和中央官员能够有沟通,我们也尽我们所能去做这方面工作。特区政府官员也是不断的(沟通),大家试图寻找在「8.31决定」下有没有甚么位置是大家可以接受,可以通过(方案)。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记者:陈方安生说的新概念、提出「候补人」的方案,你们如何看这个方案是否符合人大框架和《基本法》、可否討论?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未正式看到那份建议。事实上在整个諮询期,也有不少意见和建议提交入来,所有我们也会做研究。无论如何,我们將来提交给立法会的决议案必定是要建基於《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决定。

记者:其实「候补人」的概念会否是违反了?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所有意见我们也会看看的。

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在大埔区议会会议上介绍《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諮询文件》。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大埔区议会会议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在大埔区议会会议上介绍《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諮询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