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北京回答传媒查询全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二日)晚上在北京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一轮投票、两轮投票……是否一轮投票就足够?政府立埸……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民建联的建议是在今天中午与政务司司长和我见面时提到,我听到他们的建议总的来说有三点比较突出。

  第一点,他们提议「入闸」门槛降至十分一,即获得一百二十名提委推荐便可「入闸」;第二点,他们认为不需要有推荐上限;第三点,他们认为一轮投票就可以,用「得票者最多」方法。他们建议內的多项原素,我大概听到这三点是比较突出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还是在諮询期间,所有建议我们都会认真考虑。我初步的了解,他们提出在普选阶段作一轮投票及取得相对多数票就可以胜出的原因,主要是要照顾比较紧凑的选举时间表,尤其是有三个时段我们可能需要重新由头再做提名及选举程序,包括如提名委员会不能產生二至三名候选人、包括在普选时没有任何(候选人得票)能超过绝对多数而要重选、又或者若中央不任命时要再重选等。所以整个行政长官產生办法,我及我局同事都在研究在普选阶段具体的操作时间表,都会比现在一千二百人的选举委员会所需的时间长。因此,民建联的建议有一个好处,起码是一轮投票就可以。另外,他们的说法是,他们估计在较多的情况下,就算只有一轮投票,都会有一位候选人能够成功取得半数(选票),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是有实际的好处。当然在理念上,相对多数和绝对多数有一个很主要的分別,就是行政长官的政治认受性,当然是过半数绝对有效票的政治认受性(较高),「开局」会较好。所以我们当中要有一个平衡的取捨,我们还在研究中。

  另外他们的建议中说不设推荐上限,我们在这点交换了不少意见。我的理解是他们基本上不反对设推荐上限,因为有推荐上限的话,保证会有好几张「櫈仔」在这里。但他们预期,提名委员会在推荐时都会比较小心考虑每个有志参选人,所以他们认为推荐上限在现实上未必一定需要。当然,我和政务司司长在会上的说法是,有推荐上限起码在制度上能够確保有一定的(候选人)数目出来给提名委员会考虑,说不定会较好。但我们没有结论,我们都是初步交换意见。

  至於「入闸」门槛,我们今早討论得不太多。当然,我们现在收到很多的意见书。至目前为止,在我们收到的意见书(中)赞成要降低「入闸」门槛的,暂时看来有不少数目(的意见)是提议以一百(提名委员会委员提名)作入闸门槛。但(諮询期)还有一星期才完结,完结后,我们会比较小心地研究这些意见。

记者:会否安排泛民与中央官员会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早前都说过,似乎不论中央官员或香港各党派议员,特別是民主派的议员,都有不少(人)提出是否可以重新与中央官员有沟通的机会呢?最早的,我相信是大约在个多两个月前,有几位民主派议员与政务司司长在非正式早餐会面时提出的,席间有几位泛民议员都有这样提出。另外有几位泛民议员向我分別提过,若有机会时可否將他们这个想法向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反映呢?我在两、三个星期前与律政司司长在北京时提过,亦得到中央官员一个比较开放態度的回应。所以这次我到北京,若有机会能够安排我可再见(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的话,我会把香港最新的情况,包括几方面,现时香港最新的民意──因为陆陆续续都有很多民意调查出来;香港现时在立法会各党派议员对政改有甚么看法,包括提出建议的,亦包括这阶段我们在「台前幕后」所接触的;也包括现在还有一星期便会完结的諮询,我们諮询的情况是怎样,收到大约多少意见书,大概初步笼统的归纳也好,与(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交流意见。但因这星期是开两会,所以很多这些会面的时间都未能最后確定,但我在这里会有好几日的(时间),看看有没有机会能够安排时,我会向他们反映。

记者:这个会面是未落实的,会否说是见谁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当然是(中央)负责政改的官员。具体哪一天及哪个时段,现时我的同事正在联络中。都要迁就一个相应时间,因为我这次上来(北京),有几个行政长官会见的部委,我需要陪同出席,故此有时要因应时间看看。而且因为是开两会,例如其中一些负责政改的官员都是人大系统的官员,故他们这星期本身可能都有一些工作,所以要迁就大家方便的时间。但我相信应该能够安排,但具体就未確定。

记者:局长,你上次说希望回到香港说服香港人知道今次不是一个终极方案,但似乎都未必有说服力。会否有可能性中央今次真的出来说二○二二年有一个更加改善的方案,可以令他们更加接受?看不看到这个可能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分开两件事情的。第一是进一步演变程序,第二是演变的內容。我相信演变的程序,上次我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兼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时,李飞主任也说得很清楚,这「五步曲」的程序是不会因为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而有所改变或不改的,这个(程序)会继续有效的。唯一问题是香港有朋友说可否再清楚一点,用一个確定些的方式表述,我相信这事情我们也会和中央官员再看看有甚么更加確定些的表述方式。

  但演变的內容,正如政改三人组,包括我也说过,在现阶段,现届政府和中央相信也很难代下一届的行政长官或再一届的行政长官说演变的具体內容是怎么样,因为始终也要走「五步曲」的。同时每数年启动时,也要因应实际情况。如果我们现在订一个相对比较紧的情况,可能下一届的行政长官他想宽鬆点,或相反我们现在订得宽鬆点,下一届的实际情况可能不容许宽鬆时,就有些许……有个成语叫「越俎代庖」,不知是否这样用。会否不是那么好呢?所以我相信演变的內容不会在现阶段现届政府订得到,但程序怎么確定继续有效呢?这个我们可以找一个方法。

记者:除了政改之外,还会否约中央官员谈一些內地、中港矛盾、中港事务的事?因为你都负责。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对,我今次上来和特首都有些重要工作,主要是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我自己和发改委和特首──谈「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的跟进工作。上月,我来这里时,跟发改委官员提出了香港的建议和看法,今次我们会再进一步跟进。另外是「一带一路」,財政司司长在《財政预算案》亦有提出来,今次我们都希望会有所跟进。另外,在区域合作方面,都有不少牵涉发改委的工作,所以都会是今次重点之一。这几天的行程,若是牵涉我自己──待会儿我也要再问特首办,全部(行程)是怎样──不过我印象中,我记得起码会跟澳门特首见面、会跟北京市委见面,当然会有一节跟港澳办官员见面。所以我相信会就你刚才说的、內地和香港在这段时间的合作要处理的问题,以及因为所谓两地融合所產生的一些要处理的问题,包括你刚才提到的一些问题,可能都要在这些会议上,大家交流意见也不定。不过,大家都要明白,有时有些问题並不是一、两次会议就可以解决的。我相信这一阵子香港人所关心的,包括「自由行」的问题等,我相信都不会在未来几日有甚么突破性的处理方法提出来。问题是需要处理,现在有需要处理这个问题,但因为所牵涉的部门、考虑的因素较多,要找到平衡点也不易,希望大家多给一点时间我们与相关部委商討怎样处理好这个问题。

记者:早前你说对通过政改审慎乐观,但(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都说好像不太乐观。其实政改三人组是否在这方面有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没有甚么分歧,我都说过我们三人描述的东西是一样的,只不过可能──我又用一杯水(做比喻),现在是一半满,我可能说满的一半比较多,而司长说未满的一半也不定。不过,我与袁司长和林郑司长都同样地说,在今日来说,我们未有足够票数。因为如果有足够票数,我便会立刻提议案到立法会,尽快完成它。所以,仍需要努力。中间的过程,我相信政治上都会有些反覆,所以是否可以水到渠成、真的做得到,我都用过「蜀道(之难),难於上青天」来形容。但比起两个月前,我所说的三个因素也是有转好的跡象,民意、泛民议员愿意沟通的诚意和舆论等也是有好转的跡象。比起两个月前,我是没有那么灰心的,所以我相信「世上无难事」,希望大家努力下,能够在五六月大家投票时会有好的结果。

记者:想问CY明日有三场(会面),你是否也会一起去?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明天他有三场那么多?我明天主要是发改委,他好像有些是金融机构的,但那些(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会去。

记者:你会否独立去见其他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如果我安排到和负责政改的官员见面,我便会自己处理这方面的事情。行政长官当然会有他另外的一些部委会见。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