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二日)晚上在北京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因为我刚到(北京),如果我这星期有机会可以与负责政改的官员见面时,我当然会有机会可以跟进到这件事。若能约见,我再和大家交代情况,好吗?

记者:……未有进展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情况)跟我和(政务司)司长前数天与大家说的基本上差不多,若我有时间可以与负责政改的官员碰面,主要有两三项事情(要处理)。第一是將香港最新的情况和他们交换意见,第二是跟进会否可以有沟通的安排等。因为諮询还有数天便完结,我们现时陆续也收到意见,可以趁在北京的日子,將我们直到今日所收到的意见作一个大概的描述。

记者:暂时安排了和哪位主管港澳事务……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还在相约。约定以后,我会再和你们说。

记者:会否和中央商討任何一个有可能让泛民让步的方案,例如是如何改变提委会的组成方式或「白票守尾门」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正如过去一段时间和民主派朋友商討(的经验),我相信应该是没有那么快进入到任何实质的討论。因为在佔领行动后,大家一直没有甚么机会面对面倾谈,所以我相信也要稍作热身。同时,个別的民主派议员明白,也知道最初的一两次沟通、会面是不会有甚么实质性进展。但始终有沟通总比没有沟通好。我们希望稍后找到一个適合的时间,若可以安排得到,起码为在整体上创造比较好的气氛,希望事情会变得容易些、顺畅些。

记者:民建联和经民联也提交了他们的方案,即一轮投票。你们会如何衡量和评估这些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和林郑(月娥)司长今天中午就是会见了民建联。席间,他们除了交代他们的民调、区內的民意,也提交了意见书。他们有数方面的意见我也要参详。现时諮询还未完结,我们不会具体说。但在普选阶段,他们认为得票最多者胜,即是first-past-the-post,一轮投票就可以。那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有三个候选人,可能没有一个(得票)能过有效票数的一半,这个要公眾再来参详一下(怎么处理)。因为过去一段日子,有部分意见认为,若行政长官有超过一半的有效票支持才当选,他的政治认受性比较高,对他「开局」管治会比较理想。但另一方面,要「绝对多数」的话,有可能要进行第二轮投票。那在整体安排上,(现时)已经是很紧凑的时间表,实际上是否做得到,两者要取一个平衡。我们会仔细研究民建联今天提交给我们的意见。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