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的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十七日)上午出席荃湾区议会会议介绍《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諮询文件》,以下为谭志源会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全文:

记者:是否会安排一些泛民上京?三月底是否有些眉目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没有人说过是三月底。上两星期我在北京时,有与我开会见面的李飞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兼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等提过,香港立法会有议员——特別有个別和部分民主派议员——希望有保持沟通的机会。虽然大家的立场仍然比较南辕北辙,但香港的议员都认为保持沟通始终是好的做法。有个別议员向我提出,有机会时是否可以由我向相关处理政改的(中央)官员提出这个想法呢?我如是地提出了,亦得到中央相关的官员一个比较持开放態度的回应。从北京回来后,我与个別议员接触过,亦从报章报道知道不同民主派的党派都对有进一步沟通的机会都是持开放態度。我觉得只要双方——即中央和香港的议员——都有这个开放和积极的態度,我相信能够安排不会是困难的。

  中央的官员提到,希望找一个適合的时间和適合的方式来作这个(会面)安排。上星期我在一次跟传媒说政改进展时都有提及,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可能需要一个闭门、一个不公开的形式,甚至开始时双方只是碰一碰面、见一见面,未必这么快进入实质的內容,跟很多沟通和相谈一样,开始时都要先易后难。故此,这几天我陆陆续续收到香港议员方面一些比较正面的信息,所以我相信是可以安排到的。但是否可以在三月底安排到呢?现在未知道。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是春节的假期——香港不是而已,然后个多星期后又是两会,这段时间是否这么容易安排到呢?我看来未必。但只要大家有心,我相信可以做到。我们会继续爭取。

记者:是否即是估计在两会之后?会面会否包括全部泛民议员?有没有甚么会面前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刚才说,若能有效和让大家都觉得在第一次沟通后仍然有诚意可以继续下去,我相信这些会面必须不是一个形式化的安排。我个人看,若所有议员在一个很公开的场合大家各自表述,其实意义不大。这段时间我和我的同事,包括政改三人组另外两位司长,都会探討一下,哪些议员特別希望有沟通机会——特別是私底下沟通,我们先重点做这方面。然后,迟一步若条件较成熟的时候,才陆续比较大范围点也不定——这是初步想法,未必是成熟的想法。我们都会按议员的意愿看一看怎样安排。

记者:会见甚么官?会在香港见还是在北京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所以我刚才说,要看看適当的方式怎样安排,包括地点、见甚么官员。我相信特別是在第一、二次会面的时候,应该会是处理政改的相关部委的官员和他们沟通、会面,因为毕竟他们是负责香港政改的工作。

记者:你在会上提到有一位泛民主派议员是读政治的,觉得是应该循序渐进地去做,是不是四票「挖票」对象之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要挖七十票。前一阵子有另一位泛民议员善意提醒我和另外两位司长,千万不要再说要「挖四票」,因为这样会令大家立即去找哪四位,他们就会不太空閒,所以现在我们都是挖很多票。昨日我所见的亦是眾多我和另外两位司长在这一阵子陆续约见的民主派议员的其中一位——刚才我也没有说出名字,希望大家不用去找是哪一位。但他说的东西,我相信有他的道理。

记者:政府如果促进了泛民和北京有交流,会否担心到最后的客观效果是变成北京帮你「撬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不知道北京会否用「撬票」这个形容词,但中央肯定想政改通过和落实得到,因为有《基本法》的赋予、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时间表等。就特区政府来说,我们会全力爭取所有的票,这个工作一定要做,因为没有事比原地踏步差,所以我们希望能爭取得多少票就多少票。

记者:想问局长如何看近期(有关)內地旅客的示威衝突?刚才也听你说到政府已经开始检视自由行的政策,可否谈谈具体是如何去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具体当然是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苏锦樑局长和(保安局)黎栋国局长主持。作为负责內地事务的官员,我觉得我们与內地两地不论是政府之间、居民之间的交往是必须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也更需要照顾到我们两地在这么多年来,已经在很多社会网络上建立了很多深厚的关係。

  既然在一个国家之內,我们对內地来的游客,不应该採取敌对或敌视的態度。同一时间,我也理解,(旅客)对香港很多居民的日常生活可能也带来一些不方便,特別是一些商场或街道都比较挤迫,也有些时候带来一些不便,甚至是他们会认为是滋扰的,这点我们非常理解的。所以我们已透过民政事务局,第一,希望在地区层面上看看有甚么可以紓缓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做。第二是在旅游方面希望可以开拓多些景点,相关的是有再多一些的购物点。这些购物点未必要很接近香港居民的民居中心地带,令这些购物点既可方便旅客购物,也不会对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太多不便。这几方面都会做的。

  在「自由行」方面,我刚才也提到,特区政府一直审时度势,看看情况如何。我相信近日引起的事情,加上过去一两年都有这方面的关注,苏局长方面一直都有留意这方面的发展。正如所有安排,我相信「自由行」也是时候作检视,看看有甚么地方可以稍为紓缓到现时香港比较挤迫的情况。

记者:会否收紧「一签多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具体的不由我评论,因为是苏局长的范畴,但方向一定是希望透过检视,既方便到来香港旅游的客人,也令香港居民在日常生活上不会受到太多不便。方向一定是这样。多谢各位。

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右五)今日(二月十七日)在荃湾区议会会议上介绍《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諮询文件》,並听取议员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荃湾区议会会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右五)今日(二月十七日)在荃湾区议会会议上介绍《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諮询文件》,並听取议员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