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的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十二日)上午与香港工业总会就《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諮询文件》会面后回答传媒提问时的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早(香港)工业总会邀请我和我的同事过来。在超过一个半小时的会面里,我们都谈得比较具体。我们交流的范围包括几部分。第一,我先向总会讲及现时政改工作的进展,諮询文件的主要內容,包括我们特別用了很多时间谈及提名程序、入闸门槛的安排、上限的安排和如何增加其竞爭性、透明度等,都谈得不错。

  第二方面是围绕着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总会方面,有朋友提到希望未来可以继续优化,也提到將来若提名委员会的组成能优化时,妇女或青年是否可以有较多参与。在工商界方面,他们目前的参与是否能进一步加强等,我们也有所交流。

  最后,我们也花了很多时间谈如何继续爭取社会各界,特別是市民的支持。总会方面也与我交流了如何爭取在立法会可以能够有三分二的支持。我们交流的內容大致就是这样。

记者:有否得出一些具体的建议会回去考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总会方面今日提了很多具体意见,都会成为我们將来考虑方案时取態方面的参考。我也了解总会方面会有进一步、正式的书面意见或会员的意见调查等,让我们参考。

记者:你早前提到可能会安排泛民议员会见中央官员,现在大概情况是怎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也是早一两天才和大家说的。我留意到社会上,特別是民主派的议员对我早两天的说法,就是如果我们可以有適当的时候、適当的场合、適当的安排是可以有机会让议员和中央处理政改官员见面的,(之后的)报道所载的反应都是比较正面的。我相信只要两方面,即中央和议员方面,也有共同意愿,希望做好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的安排,我相信应该可以安排得到,关键是我们如何找到最好的时间和方式而已。这方面,特区政府作为居中协调(的角色),会继续在这两方面做工作。

记者:向泛民「拉票」的情况怎样?CY说他有信心可以通过(政改方案),但你们(政改諮询专责小组)三人组早前表示可能还有点担心,现时的情况是怎样?有没有一些目標去「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政改三人组(政改諮询专责小组)是在务实和工作的层面来做,所以容我拋一拋书包,我们一向都是抱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態来处理政改。因为过往经验告诉我们,政改工作比较困难,也很敏感,所以我们在公开场合所说的说话都要比较小心,但我们在背后游说和拉票的工作一直在进行。

  我们除了主要针对諮询文件內容的简介外,背后也希望尽量和不同党派的议员见面,同时希望可以像今天般,和香港各界朋友、人士和市民见面,爭取他们的支持。我相信若民意继续能够有较好的支持,议员方面也能够较务实、较理性地考虑落实在二○一七年普选的好处后,希望到大概五、六月立法会投票时,我们有足够的票数可以做到这工作。

记者:即是现时有没有进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暂时只可说到这里。多谢各位。

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