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提问的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出席新界乡议局会议简介《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諮询文件》,以下为谭志源会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全文:

记者:刚才你在会上提到,近日的气氛好像稍为缓和,有些议员跟你提到可以「摸底」、见一见內地官员,是否泛民的议员?可否说甚么时候跟你提过这些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过去一段时间我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有与不同人士--包括(立法会)议员--作非正式见面。在这些会面中,除了听取他们进一步对諮询文件的意见,不少人士--包括议员--亦提出如何可以利用接下来的两个月做一些政治工作,令议会上成功有三分二(全体立法会议员通过)。我相信因为这些议员或人士都希望看到在二○一七年可以成功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只是大家都对该模式--特別是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及提名程序--仍有很多分歧而已。我相信在他们当中有一些有心之士,仍然希望不应该这么早便放弃,要用好这两个月,所以向司长和我分別提出若可以有適当的时间、適当的地点、適当的场合,特区政府是否可以安排一些与中央官员的会面呢?这方面在过去他们提过,我这次到北京亦有跟中央官员提出香港有人士有这方面的诉求。希望能够在日后找到適当的安排和条件下可以玉成其事,现时我们都会朝这方面继续努力。

记者:会否说大约甚么时候做到?(及请你)不要介意,今天刚刚出了一个民调显示你的民望--未试过跌至负值,但今次跌至负值,你有甚么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你真的说得很对,这应该是我做(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三年半以来的歷史新低。第一次出现负数,当然是比较伤心。但我理解这个民调(结果)的原因,我相信是因为有不少市民对於能够在二○一七年成功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的前景未必这么乐观,於是就会有一些失望和不满的情绪,亦可能会投射在主事的官员上,这方面我们知道这些民意调查的结果鞭策我们要继续好好利用未来的日子,希望可以成功落实普选。

记者:甚么时候会做到(立法会议员)和中央官员的会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现时我们努力中。但我相信有关的会面若是要有效果,未必安排在公开场合。因为过往两次政改的经验,通常这些(会面)都是要私底下,大家先有一些沟通,把大家不同的立场、不同的意见面对面说,对往后的工作会比较容易,所以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但我可以说的是,特区政府--包括我们三人小组(政改諮询专责小组)--会朝这方面安排,加紧我们努力的方向。

记者:梁家騮方面,你怎样理解﹖刚才有些人说可能建制派的票也会「走」,你有没有约见梁家騮,还是会怎样「拉」他的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留意到有数个专业界別对「8.31人大常委决定」有分歧。医学界在过去一段时间,有不同的反应、不同的意见是颇清楚的。梁医生於界內进行的民意调查亦反映了这方面的意见。若你看该民调结果,反应也比较参差。

  昨晚,我与袁司长(律政司司长)与会计界见面,会计界內的立场或看法也是比较分歧的。我们都希望与这些业界的代表直接接触,亦希望迟一阵子可安排与医学界(接触)。我们都希望与这些界別接触时,能够透过对话让他们明白我们的看法,亦明白到大家要求同存异。梁医生方面,我希望他的一票是「稳阵的」,但我相信他自己亦有难处,毕竟他是界別的代表,他本人的说法是投票那天都可能要顺应界別的意见来投票。我们是必须要尊重他的看法。但是,现在仍未到投票的时候,未来两个月我们会努力游说各方面。

记者:这次上北京,內地官员对於再与泛民见面的回应是怎样﹖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他们是持开放態度的。当然,大家要明白或理解,大前提是要在《基本法》和「8.31决定」的基础上,大家进行进一步沟通,因为法律上是必须要跟从的,特別是中央官员更加要严格按照这方面来进行未来的工作。我相信,相关的沟通都要在此基础上进行。

  除此以外,我相信(他们)是持开放態度。中央的负责官员已处理这方面的工作多年,亦在过去一段日子与香港各界包括民主派朋友,都有很多台前幕后的接触。所以,我相信他们是持开放態度的,因为他们都想政改获得通过。正如我刚才所说,特区政府会努力希望可以玉成其事。多谢各位。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左二)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出席新界乡议局会议,在会上简介《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諮询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新界乡议局会议简介諮询文件(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左二)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出席新界乡议局会议,在会上简介《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諮询文件》。

谭志源(左二)聆听与会者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新界乡议局会议简介諮询文件(二)

谭志源(左二)聆听与会者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