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律政司司长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改諮询和其他事宜(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六日)在北京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律政司司长︰大家好,各位传媒朋友,我简单说两句,然后谭局长会补充。在我来说,我参加了两个会议,一个包括出席的李飞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荣顺副主任(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兼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和冯巍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该会议主要就现时的政改工作交换意见,以及我们向相关人士表达了或讲述了现时香港政改在諮询过程的情况,反映了香港目前在政改方面正討论的议题,以及就一些细节交换意见。当然,详细情况不好意思,我们不方便再谈。另外一个会议我参加的是在港澳办的,就是与港澳办相关官员,亦包括中联办的相关官员,交换了一些意见,就我们的跨境基建工程交换了一些意见。那个会议,除了我和谭局长外,张炳良教授亦有出席。其他政改的事宜,我交给谭局长和大家讲。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谢谢司长。今日我一共有四场会面。早上,我先往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跟周波副主任见面,主要內容是香港就国家「十三五」规划有一些建议和看法,与周波副主任交换意见。最主要是,我们认为,在「十二五」规划內第一次因应「一国两制」原则有一个港澳专章的基础之上,特区政府提出,希望可以在「十三五」规划內,同样引用「一国两制」原则,可以有一个港澳专章。就「十三五」规划的內容,我们主要寻求在国家「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发展,宏观的策略性政策是怎样,在这方面香港有甚么优势可以帮助国家发展,我们提出了一些具体內容。因应近年国家「走出去」策略,特別在「一带一路」这方面,我们认为香港有很多优势產业可以作出贡献,包括在金融、投融资方面,这个第一。第二是很多专业人士,包括建筑、工程、会计等方面的专业服务配套,应该可以帮忙。第三就是法律服务方面,特別是当「一带一路」跟其他国家有很多商业来往的时候,相信我们在商业法律服务方面可以提供(协助)。所以我们在这几方面有一个比较初步的探討。明早我会去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徐林司长有一个较具体的会面,就我刚才所说,在「十三五」规划內,香港的一些想法、建议。

  今早第二场活动是我去了外交部,跟新任港澳台司(香港澳门台湾事务司)冯铁司长见面。主要会面內容是,因为我局负责《基本法》之下的对外事务,所以跟冯司长就特区如何可以在《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之下,尽量增加我们在国际会议的参与、在香港可以举行多些国际会议和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以至刚才我所说的「一带一路」亦是外交部很着重的工作之一,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怎样配合,我们都用了比较多时间討论。

  中午和(袁国强)司长与刚才所说的──李飞主任、冯巍主任、张荣顺副主任,比较具体地將现在政改第二轮諮询──开展了刚好一半、一个月的时间──將社会上所有的关注、意见,和近期社会上討论得比较多的、各式各样的建议详细地与他们深入討论,亦將社会上一些我们在諮询期间所听到的诉求或要求充分地向他们转达。

  刚才下午是(討论)跨境基建,这个详情不需要我讲,因为主要是(袁国强)司长和张(炳良)局长方面。看看大家有甚么具体问题。

记者:有没有谈到现在香港討论到各式各样、关心的「白票守尾门」方案,或者会否承诺在二○一七年后的选举有更加民主的方法改善?这两方面有没有谈到?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具体的(会面)內容正如刚才司长所说,我们不方便具体评论。但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已將近期所有大大小小(的建议),对於如何有助通过立法会(取得)三分二的票数,社会上开始认为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后,是否仍可有机制继续优化等这一系列的建议,我们也有充份地討论到,因此我们今日中午(与港澳办)见面的时间比较长。我刚才也说到,近期社会上大大小小、无论在台前或幕后的一些看法和建议都有充份討论。

记者:对方有甚么回应?有没有已经说出有一些社会上討论的方案是不符合《基本法》,是想都不用想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的討论最主要都是围绕着在符合《基本法》和人大「8.31决定」的基础上,每一种建议的可行性和其好处和不好处也比较具体地討论。我可以形容这是比较business like业务性、比较务实地討论,我们未有对任何建议有定案或定论。只不过是將一些需要顾及的考虑点,特別是法律上,即我刚才指的符合《基本法》和人大「8.31决定」等等,作一个比较详细的討论。

记者:谈完之后,特区政府会否觉得陈教授说的「白票守尾门」会更加有可能放在具体的政改方案里?

律政司司长:我补充几句。第一,有关社会上有意见指会否二○一七年若落实了行政长官普选,就会是终极方案,不能再改呢?正如刚才谭局长所说,在我们会面过程里,也有提及这问题。当然,正如昨日说过,刚才谭局长也说过,详细的情形我们不方便讲,但我可以透露的是,在討论这个议题时,大家都记得,以前李飞副秘书长、李飞主任也在不同场合说过,二○一七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不会代表是终极方案,以后不能再改。在我们的会面里,大家都认为这个信息应该在社会上很清楚,若有需要,很可能往后会向大家再用不同方法將这讯息再强调。我亦希望藉此机会向香港市民说,希望大家不要再担心若二○一七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会如某些人担心,会是终极方案,希望藉此机会向大家再详细说一次和强调一次。

  至於刚才两位或几位传媒朋友所问的,「白票守尾门」的方案,因为这是在諮询期间提出的一个方案。大家都知道,现时諮询期尚未完结,所以我们仍希望藉諮询未完的时间,继续听取不同界別、政党、朋友就「白票」这个方案也好,或其他建议也好,继续听他们的意见。在諮询期未完前,我认为不是太合適就这些意见或方案,太快落定论,否则可能会对往后就个別具体意见也好,或其他意见也好作进一步諮询,可能不太公平。

记者:他们有没有回应到关於譬如汤家驊说二○二○年(的立法会)取消功能界別换取支持二○一七(年的行政长官普选),或者是行政长官选举过半数的提名门槛会否在二○二二年可以改动呢?他们如何回应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一如我们与民主派人士会面一样,这些会面是互不引述的。但如同司长刚才所言,在諮询期完结后,我相信我们会有一个適当的时机和大家再详细讲。司长以往在香港已就「白票守尾门」(的方案)表態过。若我没有记错,在一月八日与记者会面时,我也比较详细地和大家解释特区政府的看法。到今天,我的看法也是维持在我们公开所讲的看法,暂时也未有改变。

记者:想问「一地两检」,商谈有甚么突破?是否符合《基本法》?

律政司司长:我想大家都会同意,西九高铁对香港运输交通有巨大的意义,希望可以做到「一地两检」是希望方便大家乘搭火车时尽量便利。虽然如此,但確实涉及一些法律上的问题,我们就这方面交换了意见。但由於仍在交换意见的阶段,现阶段认为未方便就一些细节太快公布,因仍有很多概念上,特別是最重要的是细节上的事,我们仍要与今日见面的部委,甚至其他部委往后仍要见面。因今日见的主要是三个部委,仍有些部委我们未见面。特別是一些涉及將来真正在关口负责执法的部门,我们仍未有机会与他们交换意见,所以现阶段大家不好意思,不方便透露详细情况。

记者:但你说涉及一些法律问题,討论交换完意见都是涉及一些法律问题,是否其实会本地有些改动立法?

律政司司长:本地立法或甚么细节,真的不方便说,但若你说今日会面是怎么样,除了刚才所说的外,我个人看法是今日整个会面,第一,很详细,我们很坦诚地交换了意见,我个人认为今日的会议非常有用。

记者:对政改諮询是乐观了还是依然艰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除了那几场会议外,我今天有比较多的时间。我的感觉是,与我们见面的几位官员都是主理政改的,都向我反覆强调他们很想见到政改通过。若可以坦白些说,他们都要求我们不要太过灰心,他们其实比我们乐观些。我再多说几句。我觉得往后除了在实质內容上,在保持沟通上,我的感觉是中央官员很愿意和香港社会各界保持沟通。若特区政府在这方面可以居中协调到,我相信对事情有帮助。我们回去后,在这方面我们会努力。

记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若社会各界有意愿和中央官员多沟通,第一丶我们乐见其成; 第二丶我们会积极跟进,希望可玉成其事。

2015年2月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