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七日)下午访问北京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以前好像说过,行政长官的產生办法有三个阶段--提名、普选及任命。二○一七年最大的一步,就是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让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以投票。近期社会上对於提名的阶段有很不同的意见,亦很分歧,当然包括提名程序及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我认为若落实「一人一票」普选后,普选和任命这两个阶段在法律框架都会很清楚订明。若对应社会上仍然对提名委员会的组成等事情想有进一步优化,我认为未来可能在这方面会是其中一个可能可以优化的空间。

记者:有意见指例如有一个很明確的机制说怎样去优化,即没有「写包单」般,若这样都叫市民「袋住先」,你觉得有否说服力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若从法例本身来说,在《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款说,若有需要时,行政长官可以启动所谓「修改程序」。附件一第七款是由《基本法》在一九九○年制订至今,从来没有修改过,亦都是过往二○一○年的那一次(政改),即使是修改过行政长官產生办法,第七款都是没有改过,即是说第七款的修订程序,包括二○○四年四月六日因应附件一第七款的《解释》,在法律上都是存在的话,「五步曲」的修改程序会一直有效。这亦是这次我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在北京时跟李飞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兼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等討论时,这是我们討论的议题之一。昨天袁司长在与北京的传媒朋友见面时都重申这一点。

记者:你会否出席民主党的党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应该不会出席。

记者:为甚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想因为政改諮询的工作比较繁忙,以及我刚从北京回来,这几天都未有机会在自己office(办公室)处理公务。政改諮询的工作三月七日才完结,我希望能够有较多时间来应付政改諮询的工作。

记者:但出席他们的党庆不是一个「箍」票的好机会吗?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会继续透过不同的方式与立法会七十位议员见面。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都会与一些立法会议员,不论是甚么背景的,我都是正在约他们在比较静(的环境下)见面,看看大家最新的想法是怎样。这方面的工作,我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会继续做。多谢各位。

2015年2月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