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附图)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三十日)与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两地相关官员出席了会议。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一年,在香港和深圳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各合作项目均取得良好的进展。二○一五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为两地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我期望港深双方来年继续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贏,造福两地民眾。」

  会议上,双方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和展望来年合作方向,重点包括前海发展、金融服务、青年合作、医疗服务、社会民生、跨境基建、河套地区发展、教育和环境保护等。有关个別合作范畴的进展和未来合作方向简述如下。

前海发展
----

  深圳市在去年十二月出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方案》),当中包括不少对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有实质帮助的措施。另外,去年十一月,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部际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的首次会议上,亦提出多项与前海相关的建议,需要深港双方共同努力推动。

  未来一年,我们会推动落实「部际联席会议」各项议定意见,以及《方案》中各项有利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在二○二○年实现前海提出的「万千百十」发展目標;给予前海註册的港资企业国民待遇;进一步开放市场予香港金融机构在前海开展更多业务种类;在《內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降低香港產险公司在前海设立机构和开业的准入条件,支持两地合资格的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险业务;以及允许取得香港执业资格人士备案后,直接为前海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等。

  专业服务方面,前海当局已同意安排试点房建项目,让香港建筑及相关工程专业人士、企业,直接在前海提供服务。特区政府期望计划能尽快落实,並將试点范围逐步扩展至深圳市全市。

金融合作
----

  两地的金融合作规模在过去一年持续扩展。截至去年底,前海备案的跨境人民幣贷款超过820亿元人民幣,超过深圳当局去年「新增备案金额500亿元」的目標。截至去年底,共有11家香港银行在深圳设有超过50家分行和支行。

  就跨境人民幣业务的基础设施方面,在两地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自去年十月开始,香港人民幣实时支付系统与深圳金融结算系统的互通安排的运作时间进一步延长至翌日凌晨五时,以覆盖更多香港地区以外的交易时段,为境內外的业界提供更全面的跨地域清算服务。

  来年,两地会继续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及最新签订的《CEPA广东协议》下,推动深港金融合作。在离岸人民幣业务方面,特区政府希望继续与深方推动和扩大跨境人民幣业务,以及共同向中央爭取更多市场开放措施,便利更多香港金融机构到深圳开展多元化的业务,共同为国家金融体系的深化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青年合作
----

  深港双方同意將青年合作作为未来一年两地合作的亮点项目。双方来年会重点推动青年交流、实习和创业等三方面的合作。

  青年交流实习方面,因应深圳市为扩大青少年交流计划所订出的三千五百个名额,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会与深圳市有关部门沟通和配合,落实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志愿服务交流、青年创业培训班、深港青年风尚季、大学生联合城市调研及前海参访计划这六个项目,並积极商討日后可增加的新项目。

  青年创业方面,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深方推展「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的落实工作,透过为青年提供资金、场地、项目、人才公寓等支援,让香港、深圳以至全球具创新意念的青年人在梦工场实践创业计划。

医疗服务合作
------

  双方检视了两地合作的医疗项目的进展。特区政府正与香港大学商討推出试点计划,让香港长者可以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长者医疗券。深圳市衞生和计生委已批覆有关计划,特区政府正擬备计划的具体细节安排,並预计在今年年中正式推出有关计划。

社会民生
----

  特区政府去年六月底推出「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分別向位於深圳盐田和广东肇庆並由香港非政府机构营办的两间安老院舍购买宿位,供正在轮候资助安老宿位的长者选择。至今共有13名长者入住两间院舍,当中八位入住深圳盐田的院舍。

  另外,特区政府於二○一三年年中推出「广东计划」。截至去年底,已有约17 500名在粤长者,在无须每年返港的情况下,领取每月港幣1,180元的高龄津贴,当中包括5 600名在深圳居住的香港长者。

跨境基建
----

  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港方口岸平整工程及连接路工程已分阶段开展,由於工程造价较预期为高,港方正向立法会申请提高工程项目的核准预算。至於港方口岸的建筑及相关设施,港方亦正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期建造工程可在本年的第二季展开。深港双方期望继续按两地工程的实施时间表推进,力爭莲塘/香园围口岸在二○一八年竣工。

河套地区发展
------

  经过深港双方的共同努力,並諮询了两地市民的意见后,河套地区的规划研究工作已经完成。特区政府现时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完成制定法定规划图则的程序。

教育合作
----

  自上一次深港合作会议后,两地教育部门已將港人子弟学校及开设港籍学生班学校的收生范围,扩展至双非儿童,使更多港籍学生可以选择留在深圳就学。为港籍学童提供港式课程的民办学校由上个学年的六所,增加至本学年的九所,包括两所港籍学童学校。学生人数则由上个学年约1 400名,增加至本学年约2 200名,增幅约六成。最近,有两所民办学校亦获准於下个学年开设港籍学生班,提供约180至210个新增学额。

  另外,为协助港籍学生能顺利衔接香港的教育,香港教育局也为港人子弟学校及开设港人子弟班的深圳民办学校配对香港小学及中学为姊妹学校,双方亦会继续促进两地老师的专业交流及协作,並加强对老师的支援。

跨境学童
----

  为回应跨境学童对跨境校巴服务的需求,在广东省口岸办公室、深圳市口岸办公室及各口岸检查单位等的支持和配合下,今学年(即二○一四/一五学年)的跨境校巴特別配额数目增加至170个,较去年增加约两成。两地有关单位会就未来数年便利跨境学童每日往返深港的措施,继续商討及研究。

环境保护合作
------

  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中,宣布预留一亿五千万,將现时的「清洁生產伙伴计划」延续五年至二○二○年,继续资助包括深圳市在內的港资工厂落实清洁生產项目,並加强宣传推广活动,鼓励更多工厂开展清洁生產。

  除上述领域外,两地在促进贸易投资、创意產业、旅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也稳步推进。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其他官员包括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和发展局副局长马绍祥。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六)今日(一月三十日)下午与深圳市市长许勤(左六)在深圳五洲宾馆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一)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六)今日(一月三十日)下午与深圳市市长许勤(左六)在深圳五洲宾馆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

林郑月娥(右)与许勤(左)在会议前握手。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二)

林郑月娥(右)与许勤(左)在会议前握手。

林郑月娥(前排中)与许勤(前排右四)及其他与会者在会后合照。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三)

林郑月娥(前排中)与许勤(前排右四)及其他与会者在会后合照。

林郑月娥(左)与许勤(右)出席深港合作会议后主持新闻发布会。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四)

林郑月娥(左)与许勤(右)出席深港合作会议后主持新闻发布会。